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纪实•2018】从食用玉米到饲用玉米 甘肃广河县推进“粮改饲”促农民增收

2018-09-21 11:34: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广河县随处可见的玉米全贮饲草包。

经过揉丝处理后的玉米草被放入打包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诗楠):9月中下旬,记者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采访时看到,在已经收割的玉米地上,摆放着一个个用白色或绿色塑料膜包裹的大包,包里是刚刚收割揉丝的全株带穗玉米饲草,这就是当地正在全面推进的“粮改饲”。

  广河县是一个农业基础薄弱、少数民族高度聚居的农业县,年均有效降雨量只有300毫米,在推进“粮改饲”之前,主要种植食用玉米,促进增收的空间有限,玉米秸秆利用率也不高,难以为畜牧养殖提供优质饲料。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2017年起,广河县购置了一批用于收割、揉丝、打包的全贮饲料设备,免费为群众开展揉丝、打包服务。全株带穗玉米在饲草包中发酵,产生乳酸和蛋白质等大量有益营养。

  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介绍说,普通玉米秸秆饲料的吸收率仅为5%,而全贮饲料的吸收率可达75%以上,使用全贮饲料喂养一头牛的饲料成本可降低到原来的50%。全贮玉米草收购价为每公斤3毛钱,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购价还要更高一点。今年,进行饲草种植加工每亩地的收入要比单纯种植食用玉米增加600元左右。

  2018年,广河县预计全年将完成饲草加工20万亩、100万吨,受益群众11860户,其中7116户为贫困户。

打包机将玉米草压制成卷后开始打包。

饲草包重量为70至700公斤不等,保质期2年。

发酵后的玉米草拆包可直接喂牛。

广河县的饲用玉米品种筛选试验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