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8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盛大开幕

2018-09-21 15:23: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9月20日,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届博览会是我国首个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

  全球数字经济高峰对话现场 张瞬晗 摄

  据悉,本届博览会盛况空前,主题峰会及30余场分论坛和活动吸引了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41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国际代表,上千名国内外商界及政界领袖、精英和业内专家,总共近万位国内外要客前来参会,共同探讨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动向,描绘新经济的宏伟蓝图。

  多位省部级领导开幕致辞

  会议伊始,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致欢迎辞,代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和1088万石家庄市民欢迎各位领导、嘉宾和国际友人。邢国辉书记指出,作为新经济新业态的代表,数字经济已成为帮助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教育变革和动力变革的重量级助推力量。本届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旨在“深化交流合作,智汇八方博采众长,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为新旧动能转换开辟新空间。”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作为主办方代表进行致辞。任贤良表示,将努力把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打造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大型平台,促进中国数字经济产业政策宣传贯彻,推动全球数字经济行业交流合作,并且推广全球数字经济新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同时此平台还将为多方汇集数字经济发展的尖端优秀资源,并加强数字经济发展研究,从而进一步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空间。

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张瞬晗 摄

河北省副省长李谦在开幕式上致辞 张瞬晗 摄

  河北省副省长李谦就河北省目前数字经贸发展态势做出概述并展望未来河北省新经济动向。李谦指出,河北省内环京津,具有东临渤海,交通便捷,人口较多,产业基础完备等经济发展优势,在数字经济领域内,河北省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致辞中强调,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工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应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造,构筑全流程,支持大中型企业技术升级,推动中小企业普及应用技术信息系统。同时,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并拓展融合创新应用,以加速工业数字化进程。

  中外专家发表主题演讲

  主峰会同时还邀请了多位数字技术领域内的顶尖学术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奥地利籍数据科学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就现阶段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做出深入浅出的宏观描述并发表了独到的观点。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芬恩•基德兰德以数字经济未来动向为切入点,发表了名为《世界经济的未来》的演讲。小米集团生态链副总裁、小米有品总经理高自光,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数字一百市场调研公司总裁张彬,英特尔中国副总裁杨彬(Brent Young),索为系统董事长李义章分别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内容,依靠数字技术支撑的城市调研,人工智能革命,工业电子终端设备应用等角度探讨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现场发表演讲 张瞬晗 摄

  高峰对话碰撞思维火花

  在“全球数字经济高峰对话”中, 中星微首席科学家邓中翰院士就市场需求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现在各种商业活动和日常工作生活都在数字化进程之中,越来越大的数字经济的需求会进一步推动技术的进步,从而带动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福布斯中国区总编 Russel Flannery表示,数字化商业和数字化生活将对财富创造产生巨大的深远影响。现在世界前列的大企业中,今年有两家都是数字技术公司。Blockstream CEO Adam Back则从信息安全这一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能帮助建立一个完整的金融网络和消费者网络,这样更加方便信息管理,实现信息安全。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孔大勇认为数字经济得以迅速发展,离不开三方面的有利因素。运算能力的提升,大数据库的建立为信息分析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政策的大力支持更是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闼科技创始人兼CEO黄晓庆非常看好人工智能的发展,并指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融合将成为下一个数字经济的发展的最重要的核心。软银赛富合伙人、卓越集团董事长陆豪指出,数字经济就是一种赋能,对于现有的企业来说便于更精准,更有效率,便于将原来的盲测的方式变成可视化系统化的数字化经营。

  全球数字安全高峰对话也同样精彩纷呈。该对话由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主持, 对话嘉宾有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西柱,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黄源昌,世纪互联集团CEO兼总裁王世琪和中国电子商会网信安全专委会副会长文珠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