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晋三” 长期执政仍面临三大挑战

2018-09-21 17:28: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9月20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结果揭晓,现任总裁安倍晋三成功连任。安倍胜选符合外界普遍预期,但虽然成功实现三连任,其长期执政还面临诸多挑战。石破茂虽然败选,但其为下届总裁选举预热的色彩浓厚,选举结果基本达到了参选的预期目标。

  石破虽败 并非“不惊”

  此次石破茂虽然挑战失败,选举结果及其所带来的效应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他的预期。实际上,败选的结果对包括石破在内的人来说并不意外,自民党历史上现任总裁被竞选对手挑战下台的只有1978年福田赳夫被大平正芳击败一例。此次选举的选前形势已经很明显,安倍在国会议员票中获得了自民党党内多个派系的支持,且经过多年执政在地方多少有些政绩,竞选优势明显。而石破在党内国会议员中仅获“石破派”及“竹下派”参议员支持。因此,此次选举不是谁当选总裁的问题,而是安倍能以多大优势连任的问题。

  在这种背景下,石破茂之所以仍然决定与安倍对垒,既是出于政治家破釜沉舟的勇气,也有利用森友学园、加计学园丑闻疑云尚未彻底消除之际,打造诚实、公正、谦虚且细致的政治形象希望获得更多的地方票力求逆转形势。更为重要的是,参与总裁选举是宣扬自身政策路线、展示个人形象的绝佳舞台,石破的真正的目标或是着眼于后安倍时代,意在下次总裁选举。从选票数量来看,选前《朝日新闻》的调查显示,石破在国会议员票中大概可获得50票,而实际获得70票,尤其是得到了自民党首席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的支持。而在地方票中,石破按比例获得181票,显示出其在地方上仍具有较高人气。顺利的话,安倍的总裁任期最多还有三年,届时很难再出现安倍式的强势人物,石破茂如果再次出马,凭借此次选举积累的政治资本和人气,当选的几率将大大增大。

  安倍“晋三” 尚有三大考验

  安倍虽成功连任,但长期执政并非高枕无忧,还面临着如何提高自民党凝聚力、平衡派系利益、重振经济以及外交方面的诸多考验。

  首先,从选举结果来看,安倍成功连任且获得过半数的地方票,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尤其是与2012年选举相比,安倍在地方票的支持面有所扩大,2012年安倍仅在山口等6个都道府县得票数超过石破。此次则在东京、大阪等37个都道府县的得票数领先石破茂。但是,从总票数来看,据日本NHK新闻报道,安倍总计获得355487万,石破则获得286003票,两者差距并不大。

  由于地方票能更好地反映民意,因此地方选票实际上是对安倍的信任投票。55%的地方票与80%多的国会议员票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国会票与地方票的背离,反映出地方自民党党员对安倍的政策路线、强硬的政治手法乃至个人丑闻的不满,凸显出其在整个自民党党内尚缺乏足够的向心力。未来,如何修补党内裂痕,提高凝聚力,是安倍必须面对的课题之一。这也意味着安倍不能忽视党内非主流派系,未来在党内和内阁人事调整上或对石破茂作出妥善安排。

  其次经济上,安倍执政六年来,推行 “安倍经济学”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企业法人税降低、企业收益增加、股票价格上涨、就业环境得到改善、有效求人倍率创下新高。但另一方面提高消费税、重建财政以及2%的通胀目标尚未达成且计划达成时间一推再推。此外,安倍的经济改革成效很难说惠及了地方。这也是石破在选战中极力强调重振地方经济重要性的原因。因此,未来安倍在三年内如何达到经济改革的各项目标,并将改革成果惠及地方也是其面临的严峻挑战。

  最后,在外交方面,安倍上台后积极推行俯瞰地球仪外交、价值观外交和战略性外交,提高了日本的存在感。但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如何处理日美贸易摩擦与日美同盟的平衡、如何在新方法下解决日俄领土问题,签订和平条约以及在朝鲜半岛局势发生变化的背景下,与朝鲜接触,解决绑架问题等都是安倍必须面对的问题。

  总之,安倍和石破之争的实质是自民党内主流派和非主流派之争,而非国家战略之争。两人在谋求日本成为政治大国、军事大国战略上具有较高认同。在经济上,二人都试图重振日本经济,只不过安倍主张继续量化宽松,而石破则坚持重建财政。在修宪问题上,两人的分歧也不在于是否修宪,而是何时修,如何修的分歧。因此,其实无论谁做自民党总裁,自民党的本质和日本的既定国家战略都难以改变。(潘万历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