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文在寅结束访问朝鲜 称此访将永久消除韩朝战争威胁

2018-09-21 09:29: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昀、金锦哲):韩国总统文在寅20日结束了对朝鲜为期三天的访问,乘专机返回韩国。他在首尔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他本次对朝鲜的访问推进了韩朝关系的发展,而朝鲜方面则再次阐明了实现全面无核化的坚定意志,希望美国能够尽快与朝鲜重启对话。

  文在寅20日下午返回韩国后,直接从机场驱车来到位于首尔东大门设计广场的韩朝首脑会谈主新闻中心,介绍他本次访问朝鲜的成果。

  文在寅表示,他在平壤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谈主要围绕两个问题展开,一是无核化的具体措施,二是如何重启朝美会谈。

  文在寅说:“在会谈的第一天,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讨论无核化问题。金正恩委员长重申了他对无核化的坚定承诺,并表示希望尽快完成无核化,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文在寅指出,这是韩朝双方首次就无核化交换意见,此前朝方一直认为,无核化方案是朝鲜与美国之间的问题。他说:“朝鲜与我方认真讨论了无核化的具体方案,这与以往不同。过去,朝鲜仅仅表明了无核化意志,而且认为无核化方案是朝美之间应该讨论的问题。此外,我与金正恩委员长都认识到目前朝美对话不顺利以及朝美对话进展与韩朝关系发展息息相关。朝鲜请求韩方斡旋朝美对话,还提议韩朝为全面实现无核化保持密切合作。我认为此次会谈为朝美重启对话营造了良好条件。”

  文在寅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希望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早日访问朝鲜,并希望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举行首脑会谈,加速实现无核化。文在寅指出,希望美国对朝鲜的这种意志和立场进行换位思考,尽快与朝鲜重启对话。

  在本次朝韩首脑会谈期间,朝韩双方还签署了《关于落实板门店宣言中军事领域共识的协议》,根据这一协议,朝韩双方商定在半岛西部海域划设和平水域,还就和平利用非军事区的方案达成共识。对此,文在寅表示,军事协议是本次会谈中,涉及朝韩关系的最重要的成果。他说:“如果这项军事协议得以切实落实,韩国和朝鲜可以进一步讨论减少部署威胁对方的武器和兵力。这不仅可以结束韩朝签署停战协定之后仍未终结的战争状态,还能从根本上消除未来战争风险。”

  就记者提出了有关发表终战宣言的问题,文在寅说,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年内发表终战宣言,相关内容将在韩美首脑会谈上具体讨论。他强调说,终战宣言是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和敌对关系的政治性宣言,是日后启动有关《和平协定》谈判的出发点。而《和平协定》的签署,应该在朝鲜实现完全无核化、朝美关系得以重新定义的时候,之前则维持停战机制。因此,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地位和驻韩美军驻军的必要性等不受任何影响。

  文在寅介绍,有些内容没能写入协议,但双方已在口头上达成一致。双方商定尽早举行国会会谈,并加强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为使金刚山离散家属常设会面所尽快投入使用,文在寅建议朝方为其解除限制,金正恩委员长表示同意。

  对于外界关注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问韩国的时间,文在寅说,我们对外宣布“尽早”,实际上将争取在年内成行,希望韩国人民有机会亲耳听到他对半岛无核化与和平繁荣的想法。

  文在寅说,政府将为尽快落实平壤宣言构建泛政府机制,并早日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让本次会谈的成果从实质上提高国民生活质量。

标签:文在寅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