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墨西哥学者期待中墨续写古海上丝路贸易史 推动新时代合作之船扬帆起航

2018-09-21 10:36: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墨西哥城特佩亚克大学科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伊斯马尔·阿尔图罗·蒙特罗在“粤港澳大湾区共享新时代机遇”分论坛发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萌欣):9月19日至2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在珠海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丝路、新形象”为主题,设立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主论坛,“广东品牌的国际传播”、“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共享新时代机遇”三个平行分论坛。

  墨西哥城特佩亚克大学科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伊斯马尔·阿尔图罗·蒙特罗参加了“粤港澳大湾区共享新时代机遇”分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墨西哥与中国的海上贸易历史可以追溯至5个世纪以前,而在今天墨西哥也将成为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阿尔图罗·蒙特罗强调,中国和墨西哥应当继续深化两国间的经贸合作。特别是在当前世界自由贸易受阻、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墨坚定推动双边贸易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他说:“墨西哥是古海上丝绸之路的继承者,也将成为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墨西哥可以成为中国向北美和拉丁美洲地区输送产品的一个入口。尤其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加强中墨贸易合作非常必要。”

  阿尔图罗·蒙特罗认为,要获得贸易和各领域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和墨西哥可以首先考虑加强旅游方面的合作,吸引更多的墨西哥民众来到中国游览。对此,他解释道:“中国和墨西哥的船队曾经在太平洋上相遇,到现在两国也一直重视双边经贸合作,但是两国人民间尚缺乏相互了解和交流。到中国旅游非常便利,相信如果有更多墨西哥民众来到中国,会有助于两国人民加强互信和了解。”

  阿尔图罗·蒙特罗早在1977年就曾到访中国,时值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前夕,之后在2011年又受邀来到中国,今年是他第三次来华,恰好迎来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位见证者,目睹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我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社会的巨变,1977年到中国时完全无法想象它会在今天一跃成为世界强国。这次来参会,经过广州时我看到了数不清的高楼大厦和桥梁、港口等基础设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程度可见一斑。除此之外,中国的减贫成就世界瞩目。我认为中国在许多方面都值得墨西哥去学习。”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会址设在广东,不仅仅因为它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试验区,更因为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着枢纽作用。阿尔图罗·蒙特罗认为,近年来在广东举办了多个与拉丁美洲相关的论坛,意味着广东已经开始关注拉美市场,向包括墨西哥在内的拉美国家释放了积极信号。他希望中国和墨西哥能以广东及粤港澳大湾区为连接点,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不断加深了解互信,让新时代的合作之船扬帆起航。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