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历史 沟通世界——让新时代的丝路之光在交流互鉴中熠熠生辉

2018-09-21 01:25: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第二届“海丝论坛”主论坛现场 摄影:李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竹、闫博):9月20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以下简称“海丝论坛”)主论坛在珠海举行,著名专家学者和媒体高层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举措及成果,以及加强媒体间的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度交流。

  2018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跨越了大陆和大洋,连接起了历史和未来,沟通了中国和世界。

  此次“海丝论坛”与会的外方嘉宾中就不乏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其中,最耳熟能详的一位就是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他在法国被称作“中国先生”,尤其赞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2018年中国春节,他还在社交媒体账户上发布了一张贺卡,表示希望“一带一路”成为法中友谊的新纽带。他说:“我们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建立更多的合作。我们在设施的联通、贸易的畅通、资金的融通上将会有很多的合作项目。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样一揽子的合作当中,所有的相关国家都一起畅谈合作,并且建设新的愿景,对于欧洲来说,这一点非常重要。”

  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声声如今已经穿越了历史的时空,在新世纪奏响了“一带一路”交响曲,并且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之中。这也是本届“海丝论坛”将主题定为“新时代、新丝路、新形象”的深层涵义。那么,在今天,当我们面对新科技、新经济、新时代的考验,应该如何应对呢?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在主论坛上以《新时代、新经济、新科技:广东的未来四十年》为题作了演讲。他认为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新时代历史潮流:“‘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世界,因为它可以带来新的竞争,这将会刺激全球经济的发展,也会在世界范围内催生新的思想产生。”

  两年前,牛津大学高级研究员彼得·弗兰科潘就曾经预言:世界旋转的轴心正在转移,移回到那个让它旋转千年的初始之地——丝绸之路。历史车轮的方向催生了对国与国之间合作的期待,也要求媒体合作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对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在主论坛上演讲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成就有目共睹,在这些经济成就面前,我们的媒体传播必须跟上发展的需要和沿线民众的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文化软实力。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要求,讲好丝路沿线的故事,胡邦胜提出,媒体要多研究对象国的情况,多了解对象国受众的需求,尊重国际传播规律,用更加平视、平等、平和的视角来进行跨文化传播,积极加强与丝路沿线各国媒体的交流,注重与企业的互动合作,求同存异,为丝绸之路建设发挥媒体应有的作用。

  共识在丝路中碰撞,思想在丝路中传播,文化在丝路中融汇,友谊在丝路中延伸。正所谓“丝路通,天下兴”。未来,无论是贸易合作、人文交流,还是媒体合作都离不开一个“通”字。与会的墨西哥《改革报》首席商务执行官赫拉尔多·劳拉·冈萨雷斯也在加强媒体互通,共促传媒融通方面表达了与主办方共同的愿景,他说:“自1972年中墨两国正式建交以来,双方在经贸等方面有诸多往来。然而从两国的市场规模上看,还有巨大的合作空间,这给我们之间加强合作提供了大好机会。请允许我在此代表墨西哥《改革报》表达一个意愿,作为媒体我们将为此做出努力和贡献,还原真实的中国,还原真实的政府和企业。”

  回望历史,古丝绸之路既是一条贸易之路,也是承载着人文交流的友谊之路,“古人尚如此,今人何不为?”在经济高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的今天,我们也要沿着丝绸之路的足迹,把千年的东方智慧传递出去,让新时代的丝路之光在交流互鉴中熠熠生辉,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第二届“海丝论坛”主论坛作主题演讲 摄影:李晋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在第二届“海丝论坛”主论坛作主题演讲 摄影:李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在第二届“海丝论坛”主论坛作主题演讲 摄影:李晋

墨西哥《改革报》首席商务执行官赫拉尔多•劳拉•冈萨雷斯在第二届“海丝论坛”主论坛作主题演讲 摄影:李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