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二届欧亚妇女论坛在圣彼得堡举行

2018-09-22 09:55: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普京出席第二届欧亚妇女论坛全会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洁):9月20-21日,第二届欧亚妇女论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论坛主题是“妇女致力于全球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来自100多个国家约2000名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围绕妇女在保障全球安全、推动创新合作、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慈善和人道主义项目实施等领域的作用进行广泛探讨。

  20日,俄总统普京出席欧亚妇女论坛全会并致辞。他指出,在复杂多变的当今世界,妇女在很多领域展现出非凡能力,在维护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在联合国、国际组织以及各个国家的立法和执法机构活跃着众多女性,女企业家、女科学家,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层出不穷。普京说:“只有越来越多女性获得成功,世界和国家才能变得更好。我们也才能增强国家潜力,保持全球以及整个文明的持续发展。”

  普京强调必须消除性别不平等现象,取消对妇女的职业歧视。为此,要为女童提供均等教育机会,帮助妇女就业和创业,让女性获得独立感,并提供更有效的社会法律保障。科技发展为妇女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使他们在家务之余得以接受远程教育,与伙伴一道创业,并且将事业做得非常成功,甚至成为男人的榜样。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主持论坛全会。她指出,首届欧亚妇女论坛推动了俄罗斯妇女事业的发展。目前,俄罗斯已连续三年成为女性领导人最多的国家,47%的最高管理层由女性担任。俄罗斯建立了约2000个非政府妇女组织。不过,在世界范围内,妇女儿童依然面临诸多威胁。马特维延科说:“国际上对于人类文明构成极大威胁的是恐怖主义。在中东、北非等地区,成千上万的伤亡者以及难民中首当其冲的是妇女和儿童。”

  马特维延科表示,全世界贫困人口中70%是妇女,据专家论证,根据目前经济发展水平,要消除经济不平等现象需要100-200年时间。马特维延科呼吁全世界精英女性联合起来消除贫困,改变男女同工不同酬等不平等状况,杜绝家庭暴力等损害妇女权益的行为。 

  在20日举行的论坛全会上,来自不同国家的代表围绕妇女问题做了精彩发言。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全会上指出,广大妇女是实现全球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越来越多的妇女投身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

  沈跃跃说:“中国一直为全球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不懈努力,中国妇女愿与欧亚各国妇女共同携手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地区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沈跃跃强调要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积极推进安全合作,共同应对安全挑战,妥善解决矛盾分歧,在这一进程中欧亚国家应当发挥独特作用。欧亚各国在促进妇女权益发展、推进性别平等方面有很多好经验,值得分享与借鉴。各国要认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充分发挥妇女的优势和作用;要坚持互学互鉴,共同推动妇女事业全面发展。沈跃跃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与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将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首届欧亚妇女论坛2015年在圣彼得堡举行,来自80个国家约1000名妇女代表与会,共同决定每三年举办一届欧亚妇女论坛。继世界妇女论坛之后,欧亚妇女论坛也将成为探讨妇女话题的一个国际平台。

标签:普京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