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阿尼哥塑像揭幕 成为中尼友好的新标志(图)

2018-09-23 09:27: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嘉宾在塑像前合影

尼泊尔总统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尼泊尔记者 张玥):当地时间22日,尼泊尔著名艺术家和建筑家、中尼传统友谊的推动者和贡献者阿尼哥的等身塑像在尼泊尔勒利得普尔市政大院落成,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亲自为塑像揭幕。

  生于公元1244年的阿尼哥是尼泊尔著名的建筑艺术家,公元1260年应元世祖忽必烈的邀请来到中国,并在中国生活了40多年。这期间,阿尼哥在中国主持修建的十余座辉煌建筑都已经成为宝贵的历史遗产。

  阿尼哥的故乡位于尼泊尔帕坦市,也就是今天的勒利得普尔市。在22日举行的阿尼哥塑像揭幕仪式上,勒利得普尔市副市长吉达现场演唱了一首歌颂阿尼哥的尼泊尔诗歌。

  就像歌中唱到的,阿尼哥是伟大的艺术家,尼泊尔民众都为他感到自豪。尼泊尔旅游、文化与民航部部长阿提卡里在揭幕仪式上回忆起阿尼哥的丰功伟绩。阿提卡里介绍:“直到今天,位于中国北京市中心的著名旅游景点——白塔寺里面依然伫立着阿尼哥修建的那座白塔,它不仅是阿尼哥高超建筑工艺的体现,也是尼中友谊源远流长、世代友好的象征。”

于红大使致辞

  阿提卡里部长提到的白塔寺因寺院内的一座白塔而得名,同时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妙应寺”。阿尼哥主持修建的这座白塔在建筑学上有其独到之处,无论是在月光下还是在阳光下,白塔都没有阴影,所以有“无影白塔塔无影”的说法。在22日的揭幕仪式上,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向在场的尼泊尔朋友介绍了白塔寺:“我生长在北京,熟知白塔寺。寺内的白塔是阿尼哥的杰作,是中尼友谊的见证,它至今仍吸引着八方游客。绿树蓝天,风铃叮当,鸽哨齐鸣,这是我对白塔寺的美妙记忆。”

  就像于红大使所说的,白塔寺是中尼友谊的见证,阿尼哥是中尼友谊的贡献者,继承和发展这种友谊是对阿尼哥最好的纪念,中尼友谊能不断迈上新的高度,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的中尼朋友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

  马上就要迎来自己100岁生辰的尼泊尔著名艺术大师、语言文学家佐西上世纪70年代在中国工作了6年,是当时北京电台(后更名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聘请的尼泊尔专家。谈到尼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他满怀深情:“虽然尼泊尔和中国被巍峨的喜马拉雅山脉阻隔,地理上的来往需要克服众多艰难险阻,但是两国人民之间保持着无可比拟的文化交流,友好关系不断取得发展。”

主席台嘉宾

  像阿尼哥一样的中尼友好民间使者是两国人民共同的骄傲。在阿尼哥塑像揭幕仪式上,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高度评价了阿尼哥的精湛工艺和历史功绩,同时对这样的尼中友好活动给予了肯定:“我相信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够展现尼泊尔的艺术光辉,也必将进一步促进尼中之间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广受赞誉的艺术家阿尼哥为推动尼泊尔和中国的亲密关系以及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我们的国家为他感到无比骄傲。”

  阿尼哥已经成为尼泊尔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而在当今新时代,推动中尼友好不断发展的中尼朋友也越来越多。他们被于红大使称为“新时代的阿尼哥”。于红表示:“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尼民众了解阿尼哥,了解中尼友好交往的历史。当今有很多中国人、尼泊尔人在为中尼友好的新发展而努力奋斗,他们是新时代的阿尼哥。今天在阿尼哥塑像揭幕仪式上,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尼两国在各自的发展道路上成就斐然,愿两国友谊长存,历久弥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