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接受德国《世界报》专访 就中美贸易争端和中欧合作等议题阐述中方立场

2018-09-23 19:37: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许多):21日,正在柏林出席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共同主办研讨会的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就中美贸易争端、中欧合作等议题接受了德国主流媒体《世界报》的专访。

  关于中美贸易争端的提问,朱光耀向记者表示, “针对美方采取的关税新措施,中方将明确反制。我们不希望发生贸易冲突,但是我们也不怕贸易冲突。中国从未在外来压力下屈服。中美应共同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双方还是应该坐下来谈。” 

  《世界报》表示,美方对中国掀起新一轮加征关税,欧方表示忧虑和担心。对此,朱光耀说:“欧方对这种局面表现出忧虑,中方表示理解。美国对华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不但冲击全球产业链,还将损坏全球自由贸易和国际多边体制,带来严重负面影响。最终的受害者将是美国消费者本身。”朱光耀表示:“我们期待,欧方在这场中美贸易冲突中不要选边站队,而应积极寻找解决之道。欧洲无法置身事外。中美贸易冲突的激化对德国和欧洲无益。欧盟及其成员国应坚持全球自由贸易。”

  关于世贸组织,朱光耀表示,世界贸易组织并不完美,比如它的工作效率有待提高。中欧双方应共同努力恢复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运行,共同推进世贸组织的改革。

  被问及中国是否会从美国撤资时,朱光耀表示,中美在很多领域合作很密切。目前的贸易冲突仅仅限于贸易领域。中国是国际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负责任并且遵守国际规则的投资者。”

  被问及欧洲对中国投资环境存在一些批评时,朱光耀表示,中国大力推进改革和开放,言行是一致的。今年6月30日出台的负面清单较以往更短了。这是实实在的举措。但德国和欧洲不少人对此并不了解。中国将继续稳步开放,而且这一开放并不以他人的意志而转移。外资包括德资在中国市场一视同仁,不存在任何歧视。我们将继续措施,营造公开、高效、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