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伊朗举行“神圣防卫周”阅兵式 鲁哈尼称伊朗将取得对美斗争胜利

2018-09-23 09:02: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 雷湘平):当地时间22日,伊朗官方在德黑兰、阿瓦士等多个城市举行了纪念两伊战争爆发38周年的“神圣防卫周”阅兵式。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在首都德黑兰的阅兵式上发表演讲称,伊朗不会向美国屈服,不会放弃发展防御性弹道导弹计划,将取得与美国较量的最终胜利。

  600艘舰艇和数十架战机参加了此次阅兵式。鲁哈尼在演讲中首先称赞了举办“神圣防卫周”阅兵式的重要性。他说,历时8年的两伊战争是萨达姆强加给伊朗的结果,伊朗被迫反击,这场战争的经历表明,困难之时,伊朗人民必须在最高领袖的领导下独立自主,团结一致,随时准备牺牲自己。他进一步表示,战争爆发38年之后,美国政府撕毁核协议,对伊朗发起了另一场战争,但这次全世界跟伊朗站在了一起,共同谴责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

  鲁哈尼表示:“两伊战争中,所有西方国家都站在萨达姆的身后,而如今全世界都站在伊朗的身后,谴责美国的做法。在两伊战争中,我们的人民受苦,一些人的亲人在战场上受伤、被俘乃至牺牲,但最终伊朗在战争中站了起来,取得了胜利。如今伊朗将在与美国的较量中胜出,我们不会受制于美国的压力,屈居于别人膝下。毫无疑问的是,美国已经给、而且还将要给伊朗人民制造麻烦,但是伊朗人民将带着自尊挺过这场风暴。”

  鲁哈尼说,38年前,美国支持其代理人与伊朗进行战争,而如今美国直接挑起了与伊朗的较量,伊朗会像在两伊战争中用顽强抵抗让萨达姆失望一样,让美国这次也垂头丧气。他还说,早在2016年和2017年时,美国政府就想尽办法用制裁来刺激伊朗采取退出核协议的做法,但伊朗以冷静和沉着挫败了美国的阴谋。在与美国的较量中,伊朗现在已经占据了法律和道义上的制高点。

  鲁哈尼称:“特朗普认为只要美国政府退出核协议,伊朗也会紧跟着退出,接着他就会以退出核协议将伊朗告上联合国安理会,然后给伊朗治罪。但是这一步美国失算了。接下来,特朗普想要怂恿其欧洲盟友也跟随着美国退出核协议,但是只有两个憎恨伊朗的国家支持他。现在伊朗在政治、法律和道义上都取得了胜利,我们去国际法庭起诉了美国,这让他们很气愤。不管这次上诉结果怎样,伊朗都将是胜利者,因为我们遵守了国际法。”

  在谈到美国提议在核协议中加入约束伊朗发展弹道导弹的条款时,鲁哈尼表示伊朗不会放弃继续发展防御性导弹的计划,相反会继续增强自身的导弹实力。

  鲁哈尼说:“美国说如果想要美国回到伊朗核协议中来,伊朗必须放弃发展防御性的弹道导弹,必须停止干涉中东地区事务。但是伊朗是不会放弃发展防御性武器、不会削减自身防御能力的;相反,伊朗会逐渐增强自身防御能力。美国对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感到愤怒,那意味着我们最厉害的武器就是导弹,我们将比以前更加珍视导弹的重要性。”

  在回击美国批评伊朗在叙利亚、也门等中东事务中干涉过多的声音时,鲁哈尼表示,作为一个相距遥远的域外国家,美国出现在中东地区事务中实在不应该。伊朗在叙利亚、也门两国人民遭受轰炸和压迫时不会保持沉默。

  鲁哈尼表示:“问题是美国是从千里之外来的外人,你在中东地区干什么呢?伊朗一直以来都是波斯湾、阿曼海、印度洋和曼德海峡的守卫者。现在伊朗人民在伊拉克、叙利亚和也门人民的心中占有一席之地,而美国又在哪里呢?美国在轰炸叙利亚和也门,向两国受压迫、贫困的人们投射炸弹。作为中东地区的大国,面对地区无辜的人们遭受压迫,伊朗不会保持沉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