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也门战乱危机或致粮食援助严重受阻 引发全国性大饥荒

2018-09-23 15:02: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瑞芳

  荷台达危机或引发全国性大饥荒

  自2015年起,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展开针对也门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以来,也门战事已经持续了三年多的时间。在此之前,也门由于多年来政治分歧不断导致的武装冲突,以及经济疲软、水资源匮乏等原因,约有一半国民的粮食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在战乱爆发后,这一比例进一步增加。

  

  战争让也门爆发了当前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营养不良成为了也门儿童的常态,上千万也门民众处于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状态,超过半数的人口依赖世界粮食计划署和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援助度日。

  

  世界粮食计划署也门负责人 斯蒂芬·安德森:也门的粮食安全状况,在荷台达战事开始前已经很危急了,这主要是由于从2018年初,就有840万人亟待粮食援助,这是非常严重的饥荒 ,现在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0%。

  

  斯蒂芬表示,也门粮食安全恶化的主要原因是持续多年的内战,及其导致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所有政府职员已经有超过两年的时间不能领到工资了,同时大量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大量项目停工停产。同时,战乱还导致不少农牧民流离失所,农业生产停滞,全国超过四分之一的民众生活在极度饥饿之中。当前荷台达的危机,很可能会引发也门全国性的大饥荒。

  

  世界粮食计划署也门负责人 斯蒂芬·安德森:我们非常关注荷台达局势的发展,双方冲突的严重升级发生在今年六月。这些地区产生了大量因战争而流离失所的人。

  战火蔓延 荷台达食品设施或不保

  荷台达目前由也门胡塞武装控制,这里是也门最主要的粮食进口港口,担负着全国70%粮食进口量,因此这里的安危直接关系着也门全国民众的粮食安全。

  今年6月13号,也门政府和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对荷台达发动总攻以来,这里的面粉厂、粮食仓库等民生设施时刻处于战火的威胁之中。一旦这些设施被毁或停止运行,也门又将面临更大规模的饥荒和人道主义灾难。

  

  9月14号,有一枚不明来源的炮弹击中了世界粮食计划署位于荷台达地区的一个粮食仓库,这让粮食计划署也门负责人非常担忧。

  

  世界粮食计划署也门负责人 斯蒂芬·安德森:对于世界粮食计划署来说,荷台达港是我们将粮食运入也门,尤其是也门北部人口稠密地区的主要通道,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也门的食品中,特别是小麦和面粉,我们说不好将来局势的发展,但是我们呼吁各方,保护基础设施,例如港口、粮仓、港口的起重设备和面粉厂等。

  随着交战的持续,战火逐渐蔓延到荷台达市的东部郊区。荷台达市的东郊有大量的食品工厂,以及国际组织和当地商人的食品仓库。同时,也门最大的面粉厂——红海面粉厂也坐落在那里。

  斯蒂芬表示,他们一直在努力保护这些设施免于战火的毁坏,一旦这些设施在战火中被毁坏或者停产,也门将有数百万人面临史无前例的饥荒和人道主义灾难。

  

  世界粮食计划署也门负责人 斯蒂芬·安德森:世界粮食计划署正在使用,也门全部的主要港口来运入食品。除了荷台达港外,我们还在使用萨里夫港、亚丁港,甚至是阿曼的萨拉拉港,以确保食品可以运入也门,但是由于荷台达港的重要性,我十分担心荷台达港停止运转,因为我们很难找到替代它的途径。

  

  斯蒂芬表示,在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面前,再多的援助都显得杯水车薪,只有冲突双方重回谈判桌,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政治矛盾,才是也门摆脱人道主义灾难的唯一方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