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香港各界人士首乘“动感号”列车 喜迎“高铁新时代”

2018-09-23 09:37: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2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一)乘坐“动感号”高铁列车抵达广州南站。(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香港记者刘志敏):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22日举行,香港就此步入“高铁新时代”。为了让香港社会更全面地了解高铁,香港特区政府当天还邀请了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开通仪式,并于随后首乘“动感号”高铁列车。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22日上午10点举行,记者在现场发现一位受邀代表提前两个半小时就来到仪式现场拍照留念,他就是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黄校长告诉记者,他之前在内地只坐过一次从苏州到上海的短途高铁,比起很多朋友,他还只是个“高铁新丁”,这次来到仪式现场非常兴奋,他认为这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情,黄玉山说:“我想很多人在内地已经坐过(高铁),但从香港坐,之前没有试过,是第一次,所以很兴奋。我想起这个真的是(具有)划时代意义。当年在(上世纪)70年代末,第一趟广州到香港的直通车也是很轰动的,因为我们很小的时候去一趟广州要一天的时间。”

  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与国家高铁网实现了无缝对接,也为香港的各行各业带来积极影响,其中对旅游业的影响尤为明显。香港中国旅行社副总经理吴熹安在开通仪式现场向记者透露了高铁团旅游产品预订的火爆情况,表示随着高铁开通,“高铁+”概念将不断帮助提升对香港和内地游客的服务。吴熹安介绍:“我们香港中旅社用‘高铁+’的概念,比如说香港到内地选择自由行,我们大部分都是套票,比如说不参加团的,很多客人都是一家人出去玩,我们就配套高铁+酒店,高铁+酒店+景点门票+餐饮等,品种也可能会慢慢发展得比较多。”

  受邀的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开通仪式之后,随即搭乘“动感号”高铁列车前往广州南站,之后再返程回到西九龙站。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在回到香港西九龙站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高铁的快捷和舒适赞不绝口。谭耀宗说:“我觉得很快、很舒服,40来分钟就到了广州,以前平常坐直通车差不多要两个钟头,乘车过程觉得很稳,舒服程度比坐直通车更好。”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乘坐了首发车。回到香港西九龙总站后,她认真计算了来回的乘车时间:去程由西九龙站到广州南站,中间不停站是43分钟;回程中间加了福田站,一共是48分钟。在她眼中,高铁真的是非常方便。谈到当天的开通仪式,林郑月娥认为这是见证历史的重要时刻。

  林郑月娥表示:“今天对香港来说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我们一起见证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这个历史性时刻不但对于香港的轨道交通非常重要,对我们的跨境基建也是一大突破,因为这26公里的香港段连接上了内地超过25000公里的高铁网络,而这个高铁网络也正不断扩展,对我们现在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是一股很大的动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