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香港喜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日”

2018-09-23 20:56: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志敏):9月23日,香港迎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正式通车日,这也意味着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许多地方的人们,齐聚香港西九龙站,一起见证历史,开启一场体验之旅,分享之旅。

  23日清晨5:00,香港西九龙站D口率先对乘客和民众开放。港铁工作人员齐声呼喊的倒计时话音刚落,在站外等候多时的人们,以一种向胜利冲刺的劲头,激动地陆续奔跑进来,开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通车日。

  家住香港深水埗的陈东尼,凌晨12:30就已经在香港西九龙站殷切守候,他也因此成为了冲线进入西九龙站的第一位普通乘客,赢得头彩。陈东尼告诉记者,为了这一天,他足足等了8年。陈东尼说,“等了8年,终于等到它通车的这一天。想体验一下在这里坐高铁到内地的城市有多快。”

  广深港高铁是内地与香港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大合作项目,香港段于2010年开工建设,经历8年的风雨历程,终于在今天迎来了正式通车运营的大日子。在夜色中于站外共同期盼等待的,不仅有像陈东尼一样的年轻人,也有许多银发长者。

  年逾七旬的梁老伯在香港高铁售票日当天,就曾彻夜排队,买到了第一张从香港西九龙站到深圳北站的G5736次首发列车车票。今天他也再次早早地来到高铁站入口,以伞为杖,坚定前行,这一天是他见证历史的大日子。梁老伯说,“很兴奋,香港有这样的工程,而且是跨境的,好难得的,当然要见证一下历史时刻。”

  广深港高铁全长142公里,线路从广州经深圳到香港境内的西九龙。一条高铁线寄托着香港和内地同胞的共同期待。在香港,陈东尼为这条高铁开通整整等了8年,在内地的深圳,18岁的“铁路迷”小朱同样对这条高铁有着深情的盼望。

  当广深港高铁终于从蓝图变为现实,重视仪式感的小朱连夜从深圳辗转来到香港西九龙站,亲身体验梦想照进现实的光辉时刻。小朱说,“我是相当于看着广深港高铁从一开始蓝图规划,然后变成了车隧道、路轨,最后变成了一个完整的高铁系统。看着它一路从一个我摸不着的东西,变成了一个我站到了车站里,我站到了列车上,我坐到正在开的列车上的这么一个过程,去坐、去体验。”

  同样也是18岁的青春少年,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小李与香港城市大学的小王,今天也带上了他们各自擅长的拍摄神器,结伴前来。他们想把今天在自己家附近搭乘首班高铁列车的经历以及自豪,一点一滴地记录,然后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们。

  相比起这两位香港青年的轻松便利,为了搭乘同一班早7:00出发的首发车,来自上海的蒋志豪特意连夜从上海飞到深圳,再坐跨境巴士来到香港。从事证券业工作的蒋志豪说他很幸运,在上班路上通过手机12306APP,刷到了这趟难得的首发列车,一路的马不停蹄,一天的彻夜未眠,为的是感受非凡。蒋志豪说:“西九龙站是香港唯一一个高铁站,也是一个新开通的站,所以从西九龙出发,肯定是意义非凡,所以它从比内地坐过来感受就会特别不一样。”

  昨天上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和香港西九龙站揭幕仪式同台举行,香港从此步入历史性的“高铁新时代”。香港段26公里的高铁线路,与祖国超过2万5千公里的高铁网络相连,意义非凡。

  同样为了亲历这份非凡,从7千公里外的俄罗斯莫斯科飞到香港的维拉斯,对香港高铁的热情一点也不比蒋志豪少。旅行达人维拉斯很喜欢乘高铁旅游,他在欧洲的许多国家、日本以及中国内地都曾乘坐过高铁,而此次能在香港搭乘高铁去内地,维拉斯非常期待。维拉斯说,“我来到这里,专门为了今天的通车日,我之所以选择乘坐高铁,是因为我喜欢高铁。坐高铁非常方便,我可以直接从香港的市中心前往很多目的地,很多人都对此感到期待。”

  在通车日的今天,乘客可以在香港西九龙站搭高铁直接前往内地44个站点。维拉斯今天专门穿了一件印有“长江三峡”字样的T恤来到香港西九龙站,他告诉记者,他此行目的地是武汉,然后再去重庆,因为这些是他之前都没有去过的地方。

  年轻的维拉斯喜欢独自乘高铁旅行,年长的凌保德却喜欢和自己的爱人一起,报名旅行团,享受集体出游的欢乐。在西九龙站集体合影之后,凌保德夫妇随即和另外35个同伴,在导游的带领下,共同出发去之前没有到过的福州。凌保德非常开心地告诉记者,他参加的,是第一个从香港搭高铁出发的旅行团。凌保德说:“我们是第一个从香港搭高铁出发的旅行团。我们看见报纸这个首发团,不管到什么地方,这个首发团我们都参加。”

  爱旅行的维拉斯和凌保德夫妇,喜欢挑自己没去过的地方体验新鲜,但83岁的黄阿婆今天在西九龙站希望搭上的,是一趟与故乡亲人团聚的高铁。黄阿婆的老家在潮汕,在那里,她还有一个嫂子和一些侄子侄女。黄阿婆之前从来没有坐过高铁,原来都是搭跨境巴士回潮汕。阿婆思念老家亲人,这次女儿专门为她买到了今天从香港回潮汕的首班高铁,黄阿婆不大的行李箱上,外挂着三盒月饼,她对记者说,她要搭首班高铁,回老家过中秋节。黄阿婆说,“第一次到高铁站,非常兴奋,坐头班车嘛!搭车去潮汕,回去过节,中秋节!”

  黄阿婆告诉记者,以前坐巴士中午1点在红磡搭车,不堵车的话差不多傍晚7点能到。而今天黄阿婆在西九龙站搭乘的G6382次高铁列车,2小时41分钟便可抵达。故乡的距离,似乎一下近了不止一半。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