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天涯共此时—中秋庆典”走进德国 湖北京剧艺术家在柏林唱响国粹

2018-09-24 09:32: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欣蕊

艺术家们与现场嘉宾合影

爆满的柏林中国文化中心

柏林世界公园演出现场

柏林世界公园演出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当地时间22日至23日,由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和湖北省文化厅合作筹办的“天涯共此时—中秋庆典”系列活动在柏林举行。来自湖北省京剧院的艺术家们为当地民众带来原汁原味的中国京剧专场演出,庆祝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中秋节。

  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段天玲介绍说,自古享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九省通衢”美誉的湖北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名胜古迹众多,包括雄伟壮观的长江三峡、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世界自然遗产神农架、中国江南三大名楼之一黄鹤楼等等。她表示,在中国传统佳节来临之际,很高兴能够携湖北京剧代表团来到美丽的施普雷河畔,与当地华人和国际友人共庆中秋:“这次带来的主要是我们的京剧。希望通过演出让德国人民能够了解我们的国粹。同时,也通过这样的交流介绍我们的文化、尤其是湖北的文化给柏林民众。欢迎大家到湖北走一走、看一看,并且开展更多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

朱世慧讲解京剧相关知识

  在两天的演出中,湖北省京剧院的艺术家们倾情演绎了京剧传统剧目《白蛇传·游湖》《三岔口》《赤桑镇》和《泗州城》,为当地民众带来精彩的视听盛宴。为了让中德观众更好地理解和欣赏中国的京剧艺术,湖北省京剧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在23日的京剧晚会上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京剧的相关知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京剧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有文有武、行当齐全,要求演员有非常过硬的基本功:“如何把这些东西介绍给国外观众、在这么短时间里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京剧确实好看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我们出国演出剧目一般是有所选择的,有唱的、念的。京剧因为它是虚拟写意的表现手法,就是说一切环境、天气都由演员来指定,不光是摸打,京剧演员还要通过技巧来完成剧情、完成人物。所以作为一个京剧乐团出国,我们希望把京剧艺术通过这么几折向观众展示,让他们了解中国国粹艺术是非常了不起的——此剧只有我们中华民族有!”

湖北京剧团的艺术家在表演中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告诉记者,中秋节对于国人来说是仅次于春节的重要的家庭团聚节日,所以海外的中国文化中心都非常重视“天涯共此时——中秋庆典”活动的筹备。往年,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和国内各地合作呈现的中秋节目大多以歌舞为主。今年,为了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所创新,特别邀请了中国湖北省京剧院的艺术家们为大家带来东方的传统戏剧表演艺术:“不单是德国人,哪怕是生活在这边的海外华人华侨接触京剧的机会也很少。你看这两天的形势,人员爆满,而且全场观众有老有幼,一直都非常关注,从头看到尾,证明我们这次的活动非常成功。我们不指望他们经过这一次演出就对京剧非常了解,但至少通过简单的四个剧目看到京剧是什么样子的。我觉得,我们的演员非常敬业,技艺也特别高超,一定给德国观众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京剧音乐也让当地民众颇感兴趣

中国京剧艺术也吸引了不少德国摄影爱好者

  一位和丈夫一起带着两个孩子前来观看演出的德国母亲告诉记者,自己和家人都是第一次欣赏中国京剧。在她看来,这是一种与西方歌剧完全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台上这些艺术家们的表演让我深受震撼,也非常喜欢。京剧真的是很特别,激发了我对中国更大的兴趣。我本来就爱好旅游,之后一定要找机会去中国看看!”

  本次“天涯共此时—中秋庆典”系列活动的京剧演出共举办了两场,分别于22日和23日在柏林世界公园和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上演,吸引了大批观众观摩,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