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美术学院“美美讲堂”走进德国柏林孔子学院

2018-09-24 09:12: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欣蕊

  (左)中国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西泠印社社员金恩楠,孔子学院德方院长罗梅君教授(中), 中欧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执行会长、柏林自由大学艺术史研究院张煊僳(右)

“美美讲堂”书法艺术工作坊部份学员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许多):当地时间22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中欧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主办的“美美讲堂:柏林书法艺术工作坊”活动在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工作坊活动由中欧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执行会长张煊僳担任学术主持,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青年艺术家、西泠印社“最年轻社员”金恩楠担任主讲嘉宾。

中国美术学院的青年艺术家金恩楠为学员答疑解问 

  活动中,金恩楠首先向德国听众们介绍了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书法伴随着汉字产生与演变而不断发展的历程,并介绍了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和王羲之父子等书法史上的代表人物。讲座之后,他以“德国”的“德”字作为书写示范内容,为听众们现场展示了不同书体的“德”字。德国听众们拿起笔墨纸砚,按照所教的“五指执笔法”纷纷挥毫学写。不少听众表示,此次活动使他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文化有了初步了解,同时也激起了他们学习中国书法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非常希望能有更多类似活动来到德国。

  活动当天,中国美术学院还向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捐赠了自编的《千字文》等书画教材。孔子学院德方院长罗梅君教授代表孔子学院接受了赠书,并对本次书法工作坊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金恩楠先生今天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非常生动的书法艺术体验活动,他不但清晰地讲解了中国书法的演变历程,还耐心指导在场的学员们学习书法。听众之多远远超乎我们的预期,是一次特别成功的活动。我代表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衷心感谢中国美术学院、中欧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的支持,并期待我们更进一步的合作。”

  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部长竺照轩表示,“美美讲堂”项目以中国美术学院自编系列丛书为教材基础,通过课程设置研究、培育文化品牌,优化中国传统书画国际传播体系,打造中国传统文化交流平台,形成持续传播力。该项目通过与当地孔子学院、国际志愿者机构、官方艺术协会等组织开拓多元合作,拓展传播交流渠道,通过与身居海外的中华传统文化爱好者、华裔华侨等人群交流,了解不同国家、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人群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理解与需求。

  本次活动策划人、中欧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执行会长张煊僳表示,书法主题很符合孔子学院的精神,它秉承孔子“和为贵”及“和而不同”的理念,能够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也和中欧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的宗旨相符。该促进会将根据不同的活动主题选择相适应的举办机构,以达到理想的效果。

  据悉,中国美术学院“美美讲堂”除在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的书法艺术工作坊之外,还将举办少儿书法艺术工作坊活动,德国站之后将继续前往下一站捷克。

德国学员娜娜与她的练习作品

学员们在现场练习书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