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抢救8岁男孩 30名医护轮流按压心脏超3万次

2018-09-25 07:19:4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瑞芳

  9月21日,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很多人沉浸在团圆节日的喜悦中。

  但对于江苏常州市儿童医院的许多医护人员来说,却是又一次与死神交锋的不眠之夜。

  他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夜晚,拼尽全力,用5个小时,300分钟,30000次的胸外心脏按压,为患有暴发性心肌炎的8岁男孩赢得了生命的希望。

  病危!8岁男孩暴发性心肌炎

  9月20日晚,常州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收治了一名患有暴发性心肌炎的8岁男孩小雨(化名),床边心脏彩超提示,左心收缩功能下降,心脏跳动乏力,情况十分危急。经过一系列对症治疗,孩子的情况有所改善。

  21日上午,小雨病情突发变化,心律紊乱、血压下降、室颤,随后出现抽搐、阿斯发作、心跳骤停。经过抢救,小雨的心跳恢复了,但心率始终不稳定,血压偏低。

  暴发性心肌炎的起病急、发病凶、进展迅速,死亡率很高,如不及时救治,后果不堪设想。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邹国锦判断这个孩子需要采用国际顶尖的体外膜肺(ECMO)技术来救治。

  他立即联系了上海复旦儿科医院PICU,决定联合开展ECMO转运,为孩子的生命奋力一搏。

  然而,下午两点多,就在转运车刚从上海出发不久,小雨的病情急剧恶化,血压直线下降至无法测出,心跳呼吸停止。全科医护人员随即投入紧张的抢救当中,大家轮流不停地进行心脏按压。

  听闻这一消息,小雨妈妈一度晕厥过去。等待上海的救护车过来还需要几个小时,孩子能撑到那个时候吗?

  床位医生倪永成与小雨父亲进行了沟通,小雨爸爸表示,只要有一丝生的希望,就决不放弃。

  抢救!30名医护轮流按压超3万次

  于是,医务人员组织力量为小雨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抢救。

  胸外心脏按压对医务人员的体力是个极大的考验,每分钟100-120次的按压,并且按压的深度、手法都必须到位,一般按压1-2分钟就要换人,才能保证按压效果。

  可是,上海到常州,光路上就要三个小时,那得按压多少次呢?

  家长的信任和支持给了全科医务人员极大的鼓舞,在重症监护室的战场上,向来如此,只要有一线生机,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ECMO操作过程中,医生轮流跪在抢救床上按压。为了确保胸外心脏按压的质量,院长薛鹏、副院长王秋伟坐镇,医务科调集了全院近30名医护人员轮流进行不间断胸外心脏按压,接力为小雨续写生命的长度。一直到上海复旦儿科医院ECMO团队到来,ECMO设备正常运转起来,按压时长达5个多小时,300多分钟,累计超30000次!

  汗水已经无数次湿透衣背,重症医学科灯火通明,所有的人都高度紧张,全神贯注,直到ECMO为小雨停止运作的心肺再次注入生命之源。

  暖心!医护工作者们为男孩加油

  “我是小雨,爱你们,谢谢你们的力量,我想回来感谢帮助我的人,那些敬爱的正能量的医生、护士,哪个叔叔阿姨能帮我转到常州儿童医院的朋友圈,不管怎么样我要诚挚的感谢这些可爱的叔叔阿姨。”9月22日下午4时许,小雨父亲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并请求朋友转发给常州市儿童医院的医生护士。

  很快,这条截图转发到了儿童医院医护人员手中。他们纷纷转发,为小雨鼓劲。

  “习惯于幕后的我们,为每一台手术,每一次急救复苏保驾护航。也会在每一个被治愈的患儿身后,露出由衷的欣慰笑容。医者仁心,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医护人员董芳芳说。

  “用尽我们毕生所学和全部实力为小天使们把好生命最后的一道门。世界没那么可怕,我们都在默默爱你。” 医护工作者贺阳说道。

  “小雨,你听见了吗?我们都在爱你。宝贝,一定要加油,早日回家。” 9月23日早晨,常州市儿童医院的官方微信也为小雨加油。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