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视剧:经典时代和黄金时期

2018-09-25 17:24:53|来源:央视网|编辑:李瑛

  从初生状态走来的国产电视剧,在历经近30年的发展后,迎来了经典时代。这一时期,国剧创造了许多至今仍为观众津津乐道的经典作品。其中,首屈一指的就是1987年首播的央视版《红楼梦》,其是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根据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摄制的古装连续剧,播出后得到大众好评,被誉为“中国电视史上的绝妙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时期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也向市场输送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电视作品,如《新白娘子传奇》,该剧于1992年11月在台湾地区的台视首播,中央电视台1993年引进播映,获得年度收视冠军,后又被日本、泰国等亚洲国家引进,成为几代观众的回忆。

  《红楼梦》

  导演解说《红楼梦》

  《西游记》

  《西游记》美工制景

  《三国演义》

  《水浒传》

  进入21世纪后,电视剧逐渐成为电视立台和收视的法宝, 也成为大众关注的中心。这一时期,电视剧创作日趋成熟,大众文化的趣味性和艺术作品的专业性开始相容,造就了中国电视剧多元创造的新格局,如2008年的热门剧《闯关东》,其魅力不仅在于描绘的曲折历史,还把国家命运、乡情族群和个体生活串联到一起,在情感表达上抓住了大众心理。

  这一时期,国产电视剧百花齐放,还出现了多种全新作品,如2006年播出的《武林外传》,作为一部古装章回体喜剧,其结局火爆到与当年春晚“对打”。根据央视索福瑞提供的收视报告,该剧在播出第一天的收视率只有1.95%,但第二天就攀升到4.26%。

  如果说《士兵突击》展现了新时代军人的成长历程,那么《亮剑》就是一部总结过去军旅精神的追溯之作。该剧为中国观众发掘了中国式的“巴顿将军”,让这一具有民族特色的人物成为国民印象之一,直到现在,“亮剑精神”还常常被引用,不断辐射到其他行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