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香港通高铁 两地同心圆

2018-09-25 19:49: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特约评论员/乐兵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在万众瞩目中正式通车。置身世界最大地底铁路站“天空走廊”,饱览维多利亚港醉人景致;坐着“动感号”列车一路北上,尽赏祖国万里山河壮美风光……在香港西九龙站,手握车票的人们开始了新的“梦想之旅”。

  天涯变咫尺,联通零距离。安全舒适、快速平稳、绿色环保,这条铁路全长142公里,其中香港段26公里的高铁,将香港将与内地44个城市的高铁班列串联起来,从香港到深圳最快14分钟,到广州47分钟,可通达北京、上海、郑州、武汉等内地数十个城市,且旅客只需在香港西九龙车站采用“一地两检”方式办理出入境,过关时间大大节省,在内地早已司空见惯的高铁,从此进入香港“寻常人家”,速度带来激情、高铁改变生活,广深港高铁加速了两地人民出行,给两地画了一个“同心圆”。

  香港通高铁,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血脉贯通。“四纵四横”的发展成果立时共享,“八纵八横”发展节奏由此同频,香港不仅将与珠三角融为一体,还将连接至首都经济圈和长三角区域,香港铁路迈出的这“小一步”,瞬间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旅行时空,也为香港注入新的发展活力,“高铁新时代”让香港与内地的互联互通达到更高水平,不仅缩短了旅行时间,更架起了便捷沟通的桥梁。可以使广大香港普通市民更方便来内地探亲、旅游,可以让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更方便到内地学习、生活、实习,可以让香港同胞更便捷地到内地工作、创业或从事商务活动……内地与香港的心灵距离必将在高铁的奔驰中不断拉近。

  香港通高铁,带来的必然是更大的民生福祉。高铁的开通,无疑可以弥补香港长久以来缺少高速铁路的“心病”,有助于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成果,这不仅意味着香港居民出行方式和体验实现了划时代的变革,更将使香港与内地的往来互动迈入新时空,助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进程大提速。对普通香港市民而言,通过高铁极大地扩展了自己的“一小时生活圈”,“早起到广州吃早茶,中午到武汉探访户部巷,晚上到深圳看灯光秀,夜里回到香港的家中酣睡”的美梦变成真真切切的现实,而为数众多的内地民众也纷纷也可以随时来个“说走就走”的旅游,体验着香港这个“购物天堂”和“美食世界”带来的新鲜感。

  风正帆满,梦已启航。短短26公里香港高铁的背后,打通的是港岛和大陆之间发展的“大动脉”,让香港再度成为全球瞩目的“东方之珠”,只要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找准国家所需和香港所长的结合点,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借力高铁的开通,画出两地最美的“同心圆”。

  来源:荔枝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