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实现成功连任的三大助力

2018-09-26 09:15: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近日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再次胜出,不出意外将延续首相任期至2021年,有望成为日本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安倍的长期执政与上世纪90年代日本著名的“十年九相”现象形成鲜明对比,反映出日本政坛和社会的深刻变化,也将对今后日本的政治议程和对外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民众求稳心态助长保守政治

  安倍之所以在“森友”、“加计”双重丑闻打击下仍能维持稳固的党内地位,主要在于其拥有相对稳定的固定支持层。统计分析表明,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内阁支持率平均在50%以上,在国民中维持较高“人气”,即便在丑闻影响最严重时期,支持率也在30%左右。这使得党内挑战势力难以以支持率过低为由向安倍“逼宫”或是“造反”,安倍的党内地位因此稳固。而安倍的高支持率与民众的求稳心态有密切关联。

  2012年底安倍上台之初,支持率达到近80%,与民主党野田佳彦内阁末期20%左右的支持率形成鲜明对比,是民众求稳心态的集中反映。民主党于2009年取代自民党执政,当时的背景是民众对于美日不平等地位、政官关系不顺等强烈不满,要求“变革”的呼声异常高涨。但民主党执政并没有改善既有问题,反而因缺乏执政经验造成新的混乱。尤其在2011年日本遭遇大地震后,民主党政权未能有效带领日本走出困境,整个社会充斥失望乃至绝望情绪。民主党执政失败反衬出自民党执政优点,使后者于2012年再次夺回政权。自此以后,要求“变革”的呼声减弱,政坛的“革新”力量进一步式微,保守势力卷土重来。社会心态由“求变”转向“求稳”,是代表保守势力的安倍稳定执政的重要背景。

  安倍熟练驾驭日式民粹

  美国、欧洲盛行的民粹现象日本也存在。民主党执政时期的地方“枭雄”桥下彻就曾刮起一阵“桥下旋风”,获得众多拥趸。实际上,早在本世纪初实现长期执政的小泉内阁,就是靠迎合民众心理的政治“表演”获得百姓支持,因此被冠以“小泉剧场”之名。而安倍第二次上台执政后,在迎合民众方面走得比小泉更远,“表演”更加娴熟。

  日本存在政府债务负担过重、少子老龄化等深层问题,但这些问题的根本解决都是“伤筋动骨”的,会影响一大批人的利益,得罪老百姓,例如消费税增税。对于以执政为第一要务的安倍政权来说,最佳路径就是尽可能避免触及实质性问题,通过制造好解决、易成功的议题转移民众注意力、展现领导能力。因此,从“安倍经济学”到“女性活跃社会”,以及“一亿总活跃”等漂亮口号层出不穷,不断成为舆论关注焦点,显示出安倍执政“有办法”、“有能力”。在世界经济总体向好背景下,“安倍经济学”维持了日本股市的持续走高以及极低的失业率,日本经济、社会总体稳定。再加上通过成立“内阁人事局”收编官僚职权、强化首相官邸集权以及更严格的媒体管制等,使得“安倍剧场”人气满满。

  改善中日关系有利于安倍稳定执政

  除“安倍经济学”外,活跃的外交也是安倍提升支持率的重要手段。从“俯瞰地球仪外交”到“积极和平主义”,再到“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安倍外交不断适应形势进行调整,为维持政权服务。从当前的形势看,由于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上升,日本民众对于美日同盟的信心下降,日本政府调整外交政策、多面下注成为必然,其中包括改善对华关系。从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的效果来看,当时安倍正处于丑闻漩涡,支持率持续下降。但李总理访日后,虽然丑闻仍在发酵,但安倍支持率止跌回升。尽管两者之间是否有直接关联需要具体的舆论调查加以实证,但可以肯定的是日本民众对改善中日关系持正面态度。

  安倍把修改宪法和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明确列入今后政治议程,留下政治遗产的意味明显。实现中日关系的“完全正常化”也被提及,但具体路径未明。当前,中日间正以改善政治互信为起点发展新时期的双边关系。对中日关系而言,政治互信至关重要。需要指出的是,政治互信并非人情化的善意想象,即基于对方是“好人”的判断做出相应善意回报。行为的可预测性以及产生问题后沟通的顺畅性才是政治互信的重要基础。只有做到这两点,才可以说达到了成熟的政治互信。从安倍过去的对华政策来看,这两点显然都没有被贯彻。希望安倍在余下的任期内在这两方面着力,为中日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积累正资产。(樊小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执行所长)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