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非法码头整治成果显著 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携手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2018-09-26 20:16: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靳丹妮):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离不开岸线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长江岸线虽然很长,但相当一部分因水土保持、生态保护而不允许开发,实际可开发可利用的岸线资源较为稀缺。近年来,受暴利驱使,长江沿线地区存在着一些小、多、散、乱的非法码头,它们未经审批、无证经营,缺乏专业装卸设备,自身存在安全隐患。大量非法码头盘踞江岸同时还影响长江生态环境、长江河床稳定和通航安全,破坏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

  15年以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沿江省市和有关部门,持续大力推进沿江非法码头、非法采砂整治专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5月底,长江干线1361座非法码头全部完成整改,其中拆除1254座并全部复绿,规范提升107座。

  日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印发了文件,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建立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司司长罗国三介绍,本次印发的文件提出了沿江码头监管长效机制的总体要求。他说:“加强长江岸线的保护和利用监督管理,把沿江码头监管与加强岸线保护、强化采砂监管、修复水陆生态环境结合起来,优化区域港口码头布局;同时也提出要创新监管机制,强化中央部门、流域机构、地方政府协同和上下游、左右岸协同,形成权责清晰、条块结合、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健全调查监测体系,实现对沿江岸线、码头有效监管、确保非法码头不反弹,促进长江岸线保护和合理利用。”

  印发的文件还提出了建立沿江码头监管长效机制的“十大措施”,包括压实监管责任、强化日常巡查、加强社会监督、创新监管手段等。罗国三表示,本次提出的措施较之前相比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要做好长江大保护,首先要做的就是联防联控;第二个就是智能化监管,(利用)遥感,大数据,云平台,无人机这些技术,实现空间立体可视化的监管,大数据集成化的监管以及智能分类化的监管,这也算是一个亮点;第三个就是构建一个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全社会的监督,包括行政机关要依法履职,新闻媒体的监督,群众的监督等等;第四个就是强化司法保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