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客家小镇玩转“帽子戏法” 让传统文化火起来

2018-09-27 09:41: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倩楠):提起深圳,人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改革开放,是高楼林立、是车水马龙,但其实这里还隐藏着一个美不胜收的小镇,它浓缩了这座城市的记忆,鲜活地向人们讲述着这里的过往。

甘坑客家小镇

  文化+旅游+城镇化  落寞古村“活起来”

  9月26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甘坑客家小镇,抬头望去,青砖灰瓦、错落有致、美不胜收。很难想象,七年前,这里还是危房扎堆、每逢大雨必遭水浸的客家老屋村。为弘扬客家文化,实现客家古镇复兴,2010年起,在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古村落通过综合整治、更新改造以及甘坑新镇建设项目,如今已经脱胎换骨,成为一座集聚“文化+旅游+城镇化”三大发展模式的活力小镇。

  然而,近年来各地特色小镇群起,同质化现象愈发严重,客家小镇虽然“活起来”了,但是想要“火起来”扩大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还须在形式和内容上下一番功夫。 

  变身IP Town  “帽子戏法”让客家文化“火起来” 

甘坑小镇里的小凉帽主题乐园

  走在小镇里,一个头戴凉帽、扎着麻花辫、眼睛大大的卡通形象吸引了记者们的眼球。据工作人员介绍,南方暑期长,天气炎热雨水密集,过去客家人靠制作中间镂空、帽檐宽大的凉帽来遮阳挡雨。现如今,随着布料成本下降,雨伞与空调的普及,凉帽逐渐告别人们的日常生活,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历史一景。

客家凉帽款式今昔对比图

  众所周知,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载体,需要走进人们心里,更要与时俱进,用现代大众接受的方式去表达。2016年,华侨城文化集团入驻甘坑客家小镇,通过挖掘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凉帽,将其与温柔纯情的客家姑娘结合,创作出富有甘坑本土文化特色的原创IP——“小凉帽”,不断运用VR(虚拟技术)、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先进技术,逐步打造出从讲述凉帽宝宝的小说、绘本、动画,再到主题乐园、主题酒店、主题农场的小凉帽IP完整产业链。此后,相继推出300多种主题衍生产品,举办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让小凉帽成为深受大众喜爱的热门IP,而这座客家小镇就是小凉帽的家。

小凉帽国际绘本馆

  这种“IP Town”的创新发展模式,通过文化与市场的有机融合,让传统文化通过富有现代科技的“帽子戏法”鲜活起来。据小镇开发项目负责人介绍,2017年,甘坑小镇接待游客总量达到180万人次,预计今年将要突破250万人次,还逐渐形成了“甘坑周末”的现象,客家传统文化可以说是真正火了起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