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力挺伊朗 欧盟为何与美唱“反调”

2018-09-27 17:26: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近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宣布为挽救与伊朗签署的核协议,欧盟将建立新的支付系统,允许欧盟石油公司和企业继续与伊朗进行交易,以避开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若美步步紧逼 伊朗或将“拥核自保”

  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立即宣布重启对伊朗的制裁,除了冻结伊朗在美国的所有资产之外,更是宣布任何跟伊朗进行贸易的企业和个人都将面临美国严厉的制裁,可能遭到与伊朗的同等待遇。这种“株连九族”模式的制裁其实目的很简单,就是想把伊朗从国际贸易体系中踢出去彻底切断伊朗获得美元的渠道。美国试图借此逼着伊朗接受美国的条件重新进行核协议谈判,新的协议远远不止当年奥巴马政府签署的核协议那么简单,还包括了伊朗停止发展导弹、放弃支持黎巴嫩真主党、也门胡塞武装和叙利亚巴沙尔政府等等,简单概括起来就是让伊朗老老实实缩在家里,美国带着自己地区盟友以色列和沙特在中东为所欲为时候伊朗不要出来添堵。

  根据目前美国的中东战略,如果伊朗自废武功,未来美国真的像发动伊拉克战争那样对伊朗下手的时候,伊朗就会毫无还手之力。美国想要重签的新协议对于伊朗来说已经距离投降书不远了,伊朗显然是难以接受的,所以伊朗政界的强硬派甚至发出声音要求重新启动核计划,走上“拥核自保”的道路。

  为避免危机 欧盟与美“作对”

  如果伊朗放弃核协议重新开发核武器,第一个受害者就是欧盟。就算伊朗核武器一时半会造不出来,但是伊朗重启核计划很可能诱发又一次中东地区的大规模战争,毕竟作为伊朗的二号对手以色列是真心无法接受一个拥核的伊朗存在。现在一个叙利亚内战诱发的难民潮就已经让欧盟内部吵翻天了,如果再来一场规模只会更大不会更小的战争,又会如何?更何况现在欧盟好歹还有个土耳其作为“防火墙”,如果美国与伊朗发生战争,伊朗境内的库尔德人肯定要被当做棋子用,那时候库尔德人独立建国的愿望恐怕又会空前高涨起来,土耳其也要面临内战危机。没了“防火墙”的欧盟怎么办?

  这还只是间接危机,直接问题更严重。根据目前伊朗的导弹能力,打到美国可能暂时还是问题,但是打击美军驻欧洲的基地就没什么难度。美国在波兰和罗马尼亚颇有先见之明的部署了陆基宙斯盾系统,但是伊朗的导弹库千万不能小看,很可能超过这两套系统的防御能力。所以,如果欧盟紧密追随美国制裁伊朗,除了经济上要遭受严重损失,更是要面临着难民潮和导弹雨的双重危机,至于独立外交和国际地位与此相比都不值一提了。欧盟国家包括马上要脱欧的英国,对于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朗核协议都曾认真的劝阻过,对于美国重新启动对伊朗的制裁也极力反对,对于伊朗则是认真劝说安抚其不要重启核计划。欧盟与美“作对”其实就是为了安抚伊朗。

  欧盟仍慑于美国影响力首鼠两端

  考虑到美国市场是伊朗市场50倍的规模,以及慑于美国在全球金融市场和贸易体系中的强大影响力,欧盟国家虽然各种反对美国所作所为,可是真的要拿出来措施安抚伊朗时候,仍然存在首鼠两端的态度。口头上欧盟声明要启动法律体系的“阻断机制”,不让美国的制裁干扰欧洲企业在伊朗的正常经营。可是半年过去了真正支持欧洲企业的措施仍然没有影子,且不说真正的保护性法律一条也没有制定出来,即便是今天也还在研究是不是可以通过“易货贸易”模式实现“支付机制”,欧洲企业纷纷从伊朗撤离的事态一点没有改变。

  欧盟打怵美国除了经济上的原因,也有安全因素。虽然北约和欧盟并非完全重合,但是大体上都涵盖了大多数欧洲国家。美国作为北约的盟主在过去冷战时期确实起到了确保欧洲国家安全的作用,但是美国用来吓唬欧盟国家的俄罗斯如今早已不是当年的超级大国苏联了。可是伊朗问题可能带来的危机,已经就在欧盟的门口了。

  欧盟应该认真想想,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可以不顾他们的利益认真的去偏袒以色列,这是真的在乎他们的安全问题么?他们该好好衡量一下,为了继续遏制俄罗斯而追随美国让自己面对难民潮和导弹雨值得,还是干脆“谋反”到底奉行独立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更值得?当年欧洲国家建立欧盟的目的在于经济上和政治上能够有更大的独立自主性,如果继续无止境的为追随美国付出代价,欧盟真的还有用么?(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千里岩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