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加蜡染:苗寨传统手工产品助群众脱贫致富

2018-09-28 16:44: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欣蕊

丹寨县基加村全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硕、陈坚、郑昊):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扬武镇基加苗寨地处大山深处,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蜡染”的主要传承地。由于从小就对苗族蜡染技艺耳濡目染,当地妇女几乎人人掌握着一手精湛的蜡染制作技艺。然而由于交通不便,多年来,这里的蜡染手工产品难觅销路,只能用于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

  2017年,当地政府帮助基加苗寨的50名妇女成立了蜡染手工合作社,其中的十余名妇女还建立了私营家庭手工作坊。与此同时,随着当地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基加村与外界的接触和交流逐渐频繁起来,这里的蜡染手工艺也逐渐被认可、熟知。基加蜡染手工艺人尝试将古老的苗族蜡染手工艺与现代服饰、家居用品和各类时尚饰品融合起来,不但丰富了产品种类,还通过电商平台拓宽了销售渠道。

  如今,基加苗寨的蜡染手工艺品每年销售额近200万元。当地妇女经营着自己的蜡染坊,不仅传承了苗族传统手工技艺,还将蜡染产品转变成经济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基加村民居

基加村民的蜡染手工作坊

手工艺人用传统织布机织布

手工艺人勾勒蜡染图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