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2018-09-28 11:40: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欣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1)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左)和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蒙塔雷斯共同举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化雨、王海丽):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27日晚在马尼拉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总统府新闻部部长安达纳尔、总统府发言人洛克、外交部副部长蒙塔雷斯、菲各界代表及中资企业代表等数百人与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1)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举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赵鉴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目前,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从1978年的1.8%增长至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重要引擎。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3645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85元增长到59660元;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农村贫困发生率从97.5%大幅降至3.1%;城乡居民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居民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此外,中国还建成世界上最大高速公路网、高铁运营网和移动宽带网,形成超过3亿的中等收入群体。

  赵鉴华还表示,2018年也见证了中菲关系持续巩固向好发展。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战略指导和亲自引领下,中菲关系正驶入快车道,稳步发力,提速升级。两年来,中菲双方陆续恢复外交、防务、经贸、农渔业、科技、能源等一系列双边对话合作机制,地方友城、教育、文化、媒体、智库、青年等领域交流日益热络。双方在国际多边场合一直保持良好沟通协作。今年8月,菲律宾正式接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相信在菲方推动和协调下,中国-东盟及东亚区域合作都将迈上新台阶。

  赵鉴华最后表示,中国将继续张开怀抱,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国家共创机遇、共谋合作、共享发展。中国愿继续做菲律宾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与菲守望相助,携手并进,让中菲关系新的“黄金时代”熠熠生辉。

  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蒙塔雷斯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表示最诚挚的祝贺。他在发言中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不仅惠及自身,还让整个世界受益。在菲中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双边关系、友谊与各领域合作得到不断加强。菲方愿与中国继续保持合作,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让两国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洛克和新闻部部长安达纳尔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表示了祝贺。洛克表示,菲律宾视中国为发展中国家的榜样,同时也对菲中关系的改善感到高兴,希望进一步加深菲中伙伴关系,让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

  安达纳尔表示,他对于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印象深刻,希望中国能够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