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福州本土民企朝日环保:十五年磨出“国际唯一”

2018-09-28 15:17:11|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黄蓉

  ­  瞄准前沿,从零起步,福州本土民企朝日环保成功打破三大国际巨头垄断,成长为国际市场上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企业——

  ­  十五年磨出“国际唯一”

  ­  为最大限度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15年来潜心钻研,研制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成功打破三大国际巨头德国巴斯夫、比利时优美克、英国庄信的垄断,在汽车核心零部件中第一次打上中国商标。

  ­  “自2002年公司成立来,朝日环保紧抓创新‘牛鼻子’,除掌握催化剂这一核心技术外,汽车尾气净化器从陶瓷烧制、药水涂覆等十余项环节的技术,也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公司已拥有1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技术10项,为大气污染防治尽了一份力。”公司总经理、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翁希明说。

  ­  眼光超前,创新快人一步

  ­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福州马尾区快安科技园区的朝日环保生产车间。只见一个个白色蜂窝状陶瓷圆柱体在这里整装待发,它们将前往整车厂,装上金属外壳,成为汽车核心零部件之一——尾气净化器。尾气穿过蜂窝状小孔,过滤掉有害物质,净化成无害气体排放。

  ­  过滤的秘密在于涂覆于陶瓷表面的FD型汽车尾气催化剂。这是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原校长魏可镁教授的一项重大科研成果,也是朝日环保成立的技术基石。

  ­  长期以来,国际汽车尾气净化器市场基本形成德国巴斯夫、比利时优美克、英国庄信三足鼎立的局面。鲜为人知的是,其核心——催化剂技术其实掌握在法国罗地亚、日本DKK手中。受制于国际巨头的垄断,在汽车排放“国二标准”实施时期,一个汽车尾气净化器的价格高达3000多元。

  ­  1995年底,省及福州市领导约见魏可镁教授,前瞻性提出要解决公交车“屁股冒烟”问题。为此,魏可镁牵头成立课题组,攻关汽车尾气催化剂技术。毕业于福州大学的翁希明辞去公职,加入课题组。

  ­  2001年,魏可镁团队研发的汽车尾气三元催化剂达到“国二标准”,省领导表示:“要尽快将技术产业化!”为此,2002年,翁希明成立朝日环保,全身心投入这一事业,成为国内汽车环保领域的先行者。

  ­  创新先行,快人一步,也成为朝日环保一以贯之的理念。

  ­  2016年底,国家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简称“国六标准”),在排放颗粒限值、HC、CO、NO等指标上全面加严,国六标准拟分为6a和6b两个阶段实施,最终实现6b标准的统一实施。

  ­  “国家推国二标准时,我们就研发国三的产品;到国三推广时,我们就研发国四的;国五排放标准试点前,我们的产品已研发成功并提供给整车厂匹配。”翁希明说,2016年,在国六标准发布之前,朝日环保自主研发的汽车尾气净化器已达到6b标准,在国际上也处领先水平。

  ­  如今,朝日环保的汽车尾气净化器实现全部技术独家秘制,成为目前国际市场上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企业。“国际三大巨头虽然市场占有率大,但他们还没有完全掌握催化剂核心技术。”翁希明自豪地说。

  ­  瞄准世界第四,打响中国品牌

  ­  朝日环保首批员工、现任常务副总经理黄峰回忆:“初创时公司几乎没生产可言,大家没日没夜在钻研产品,在资金最困难时期,员工们甚至自掏腰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一重研发的传统沿袭至今。公司已累计投入研发资金逾2亿元,即便产能暴增时,公司内研发使用面积仍高于生产车间的面积。

  ­  从拥有核心技术的2002年到产品批量供货的2007年,公司沉寂了5年之久,为何?“在被巨头垄断的市场里,朝日环保要是拿不出过硬的产品就草草上战场,恐怕还没站稳就被扼杀了。”翁希明这样回答。

  ­  数载磨剑,一朝亮剑。2006年,朝日环保一举通过法国贝尔体系认证,并先后通过多家汽车主机厂的考核;2007年,其“国四”产品开发一次性达到国家标准并投入生产,广汽长丰成为其第一个合作伙伴;同年,一汽也向朝日环保敞开大门。2014年,朝日环保正式进入德国大众全球供应链平台。

  ­  从最初的中端自主品牌突破,到打入三大巨头的“主阵地”——合资主流品牌,朝日环保已成为一汽集团、北汽集团、上汽通用五菱等十余个汽车品牌的汽车尾气净化器供应商,合作车型累计110个,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2016年,实现工业产值9.5亿元,同比增长63%,贡献税收2860万元。

  ­  “目前,我们正与30多款新车型接洽中,新项目朝日环保科技园预计2019年完成全面建设,可将产能扩大到1000万套。”翁希明希望,凭借技术优势,成长为行业内世界第四大品牌,在汽车尾气净化领域真正打响中国品牌,同时也为大气污染防治贡献力量。(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林宇熙)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