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发表五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09-29 11:13: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郝志慧):9月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办的 “一带一路”倡议发表五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常旭红、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一等秘书、俄罗斯联邦教科部驻华代表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俄罗斯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李凤林以及“一带一路”相关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等汇聚一堂,围绕“‘一带一路’新机遇,中俄关系新发展”的主题各抒己见、共商共议。

参加研讨会的嘉宾作主题演讲 拍摄:韩春柳

  2018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五年间,“一带一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汇聚着越来越多的建设力量。沿线国家在政治、经贸、人文交流等领域都开展了多项合作,并取得了显著进展。

  据学术研讨会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介绍,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在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的见证下揭牌成立。她指出,作为中俄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俄罗斯研究中心着力做好人员往来、文化交流、智库合作“三大板块”的工作,精心打造了“欧亚大讲堂”、“中俄高级经济论坛”等品牌活动。三年来,俄罗斯研究中心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于政府决策和企业投资,以高规格、高密度、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合作,为促进俄罗斯研究以及中俄关系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俄罗斯研究中心过往所做的工作,并表达了对其未来工作的殷切期望。他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这一历史节点上,回顾总结俄罗斯研究中心三年来所做的工作非常有价值。他希望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在聚集人气、聚集专家智慧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也希望各大高校国际问题的研究中心能形成合力,共同发展。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常旭红在致辞中指出,俄罗斯是中国最主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参与方,双方以“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主线,不断加强政策沟通和全方位合作。为推动中俄合作深入发展,需要中俄学界积极咨政建言,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俄罗斯研究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依托两大知名高校的优质资源,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和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对加强中俄关系战略研究,传播两国传统文化,联合培养人才等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成为双方智库交流合作的一大亮点。

  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一等秘书、俄罗斯联邦教科部驻华代表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在致辞中对俄罗斯研究中心在推广俄罗斯文化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其过往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强调,人文合作和教育交流是中俄两国战略合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希望未来两国在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可以迈上新的台阶。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注重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5年来,人文交流搭建桥梁,教育合作稳步发展。中俄教育交流不断深入,人文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人文领域合作交流机制日臻完善,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根。

  教育部国际司欧亚处处长刘剑青表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使得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两国各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亮点纷呈。随后,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俄罗斯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李凤林、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等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项目案例分析、地区合作、政策对接与展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主题发言之后,专家学者们还就媒体记者及与会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释疑解惑。

教育部国际司欧亚处处长刘剑青在研讨会上致辞 拍摄:韩春柳

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一等秘书、俄罗斯联邦教科部驻华代表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在研讨会上致辞 拍摄:韩春柳

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在研讨会上致辞 拍摄:韩春柳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在研讨会上致辞 拍摄:韩春柳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常旭红在研讨会上致辞 拍摄:韩春柳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在研讨会上致辞  拍摄:韩春柳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