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国媒体人:加强媒体合作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至关重要

2018-10-02 15:56: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欢):“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通”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而大众传媒无疑是沟通心灵的一个重要工具。媒体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如何更有效地利用媒体来增进“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相互理解和认知?国际在线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土耳其等国的几位媒体人。

  打破西方话语偏见 传递真实客观信息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社长兼总编辑马克东向记者展示《每日邮报》上关于巴中媒体合作的内容。 摄影:杨欢

  在巴基斯坦,要问哪家媒体最关注中国?估计绝大多数人的答案是《每日邮报》。这家报纸是当地少有的会用整版介绍中国的纸媒,其社长兼总编辑马克东·巴伯(Makhdoom Babar)是一位“中国通”。走进马克东的办公室,他的桌子上摆着一张去年报纸为中国国庆节出的特刊,大标题的红色铺底格外醒目。马克东说,巴基斯坦国内报道中国的媒体不少,但有些是出于商业利益,而他的报纸不是。“《每日邮报》跟中国的合作始于2000年,那时候还没有中巴经济走廊。我们之所以大篇幅地报道中国,只是为了增进巴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马克东认为,加强亚洲媒体交流与合作,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至关重要,因为西方媒体在全球话语体系中仍然占主导地位,而他们的国际报道又带有一定的偏见,所以他认为,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媒体应该加强合作,“这样,我们对彼此的报道才能客观公正”。

  土耳其方向电台台长乌拉什·江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杨欢

  土耳其方向电台台长乌拉什·江也持同样的看法。他举例说,2009年新疆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土耳其民众主要通过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媒体获取资讯,但这些报道大多带有失实、歪曲的成分。在谣言满天飞的舆论环境中,方向电台与当时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土耳其语部展开合作,围绕新疆民族宗教政策、经济社会发展给当地各民族人民带来的实惠、少数民族权益保障和各民族和谐相处等话题,举行了题为“来自乌鲁木齐的声音”的五场网络对话,让土耳其民众了解了“7·5”事件的真相。

  组织媒体人交流互访 加深相互了解

  斯里兰卡Sky媒体机构董事长尼朗格(Niranga Hettiarachchi)也认为,斯里兰卡民众受到西方舆论的影响比较大,当地电视台播放的节目大多来自欧美或者印度,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节目偏少。“只有加强斯中两国的媒体合作,才能加深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以及‘一带一路’其他参与国家的了解,在他们的脑海中呈现完整的世界图景”。尼朗格对记者说。

  他同时指出,斯中两国的媒体合作可以优势互补。中国媒体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特别是新媒体发展得很快,在这方面可以给斯里兰卡媒体提供支持。另外,中国媒体还可以给斯里兰卡媒体从业者提供一些培训。

  斯里兰卡Sky媒体机构董事长尼朗格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杨欢

  斯中媒体协会主席纳林(Nalin Aponso)目前正在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加强两国媒体间的交流。他对记者说,协会目前约有100人,发挥着联系两国媒体的桥梁作用。协会去年跟中国记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不定期地组织两国媒体间的交流、培训等活动。去年,斯中媒体协会组织记者到中国访问,通过实地采访,斯里兰卡媒体人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发展,这有助于斯里兰卡媒体客观全面地报道中国。

  组建媒体合作联盟 共同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如何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促进民心相通?三国媒体人给出了各自的看法。

  斯里兰卡Sky媒体机构董事长尼朗格对记者说,“一带一路”虽然在斯里兰卡媒体的报道中经常出现,但该国民众对于“一带一路”的理解并不深入。他认为,媒体需要更多地阐释和解读,让斯里兰卡人民理解“一带一路”的内涵、运行机制以及它给世界带来的红利,让他们明白“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共赢、共同繁荣之路。

  斯中媒体协会主席纳林认为,中国媒体在对外传播中可以侧重报道中国经济、社会、民生发展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和三十年或四十年前的中国进行对比的故事,因为斯里兰卡对中国的发展道路很感兴趣,希望借鉴中国的经验。

  斯中媒体协会主席纳林在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杨欢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社长兼总编辑马克东指出,巴中两国人员往来密切,有很多值得挖掘的故事,比如,中国媒体可以报道中国人在巴基斯坦工作生活的经历,而巴基斯坦媒体可以报道巴基斯坦留学生在中国的学习经历。马克东的女儿就在中国留学,学习新媒体专业,她最近正在拍一部纪录片,讲的是中国年轻人婚后如何在父母的帮助下抚养孩子。

  对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媒体合作,马克东还有一个更宏大的构想。他说:“我希望组建‘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联盟,邀请志同道合的媒体机构参加,这将是一个范围很广的联合体,包括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电影、戏剧等各种媒介,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制作及分享内容,一起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