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欢度国庆 共享文化红利

2018-10-03 16:18:32|来源:南方新闻网|编辑:韩宇辰

  全国各地的火热文化旅游市场,不仅迸发出爱国的强劲脉动,更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文化事业的发展所带给自己的幸福与喜悦。(漫画:陈建珊)

  记者1日晚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上报和提供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22亿人次,同比增长7.5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030亿元,同比增长7.19%。(10月2日新华网)

  神州大地喜气洋洋,亿万民众豪情满怀。值此建国69周年的喜庆时刻,举国上下花团锦簇,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全国人民以丰富多样、异彩纷呈的方式庆祝祖国生日,为各个领域呈现出的繁荣昌盛景象欢欣鼓舞。综观全国各地的火热文化旅游市场,不仅迸发出爱国的强劲脉动,更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文化事业的发展所带给自己的幸福与喜悦。

  为祖国庆生为祖国祝福,抒发真挚深沉爱国情。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它扎根在亿万同胞的血肉里,深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里。放眼现实,“爱国”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十一假期的鲜明主题。从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吸引14.5万名游客,到国庆期间,全国多地开启以“我爱你中国”、“辉煌新时代”等为主题的灯光秀,从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推出“我为祖国送祝福”“我为祖国唱赞歌”“我为祖国献首诗”系列活动,广大游客用歌声、朗诵等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传递对祖国的祝福,到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红旗飘扬贺兰山”主题日活动,邀请95岁抗日战争老战士登上贺兰山,向游客讲述英雄事迹,凡此种种无一例外地释放出新时代爱国的动人音符。

  公共文化资源更加丰富,奏响文化惠民最强音。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不断充裕,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在日益提升。综观改革开放40年间,我国公共文化设施和产品供给从相对紧缺迈入大繁荣大发展的新时代:博物馆从340多家增加到4700多家,公共图书馆从1200多家增加到3100多家,文化馆(站)从不到7000个增加到44000多个,艺术表演团体从3100多家增加到15700多家。目前,中央、省、市、县、乡、村六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确立。全国群众文化机构每年开展活动近200万次,服务群众达5、6亿人次。放眼现实,假日期间,博物馆、科技馆、艺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资源,以及电影院、戏剧场、商业综合体等成为人们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身边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对味。

  景区降价减轻旅游负担,提升群众满满获得感。一直以来,景区过于依赖门票经济,被认为加重了游客的旅游负担,同时也不利于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今年多地景区降价,也成为今年十一假期的一大亮点。放眼现实,十一黄金周,全国各地旅游节庆活动丰富,同时多地国有景区降价也让更多游客走出家门感受祖国大好河山。资料显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有关要求,截至9月28日,已出台实施或发文向社会公布了981个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其中5A级景区159个,4A级景区534个。降价的907个景区中,降幅超过20%的491个,降幅超过30%的214个。而随着门票价格的降低,游客们不仅节省了旅游花销,获得感和幸福感也随之提升。

  国家好,大家才会好;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为祖国庆生、为祖国加油的时刻,更当激荡起我们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与豪情。只要我们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激荡出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就能成就强国复兴的梦想,成就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南方网李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