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唱响新时代》:为祖国放歌

2018-10-04 16:23:3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杨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音乐频道推出全新大型文艺系列节目《唱响新时代》,从祖国东、南、西、北、中5个主会场踏歌而行,为广大人民唱响时代赞歌,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

  《唱响新时代》作为央视国庆特别节目,把见证了历史的坐标地点晋江、重庆、武汉、延边和深圳作为主要拍摄现场,不仅追求事件、人物的细节化表现,而且力求把当下各地成就与重大历史背景结合起来。《中国很赞》《信仰的光芒》《美丽中国》《嗡嘿呀》等节目彰显民族自信和自豪,并借助“三台合一”多层次媒体融合优势,创新节目内容和呈现方式,勾勒出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经纬图。

  

  为了展现改革开放40年以来新中国的富饶强大,《唱响新时代》把焦点对准平凡而伟大的建设者和时代的奉献者们,以他们自己奋斗圆梦的亲历故事作为节目重要元素,以典型人物和事件体现改革开放成果。

  

  其中,不懈奋斗的新重庆人成就了城市繁荣:新区、新城、新经济,处处彰显活力;充满创新和激情的深圳创业者们为城市创新发展增添了持续动力;用青春诠释“红桥精神”的武汉桥梁建设者们,推动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做到世界第一等的晋江科技工作者们则促进了产业转型;天然大氧吧延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前列,真正实现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愿景。

  

  通过《唱响新时代》所展现的改革开放的鲜活故事,观众对“晋江经验”有了更深认识,对直辖市重庆有了更新解读,对创造奇迹的深圳再次刮目相看,对现代化新延边有了无限向往,对“万亿俱乐部”成员武汉的发展有了更多期待……由此对改革开放产生了更多新感悟和新共鸣。

  

  《唱响新时代》不仅真实呈现了每个中国人内心深处执着不变的、对生活的美好追寻,体现了平凡人榜样力量的价值构建,而且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以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聚合起浓厚的家国情怀,描绘出民心民意的同心圆。

  

  在节目录制之时,当地民众也以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新中国69年华诞的诚挚祝福,既有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瑰宝的展示,也有新时代高新科技活力创造的呈现,相映生辉,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体现了节目组的情怀意识与创新思维。其中晋江人民送出的礼物,既有用8800张远销海外的黑话梅糖纸拼贴成的一幅巨型画作,也有用世界上最薄、强度最大的纳米材料石墨烯制作成的“拼”字,展现出站立在世界舞台上的“世界晋江”,平实动人又激情澎湃。

  《唱响新时代》既是家国情怀的生动见证,也是培育家国情怀的沃土,成为收视亮点,不仅节目的真实性与可看性契合了观众的生活语境与状态,满足了民众的生活娱乐消遣需求,而且在建设主流文化认同中凝聚了更多共识,成为主旋律创新表达的新范本。

  作为5集系列户外演出节目,《唱响新时代》为祖国放歌,在平凡而伟大中彰显出了信仰之美、艺术之美、城市之美。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