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8-10-05 08:32: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一 2018年8月30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摄影:钱珊铭

  2018年8月30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摄影:钱珊铭

  在最近结束的第73届联大会议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高举“美国第一”旗帜,高喊不要全球治理,遭到了包括美国传统盟友在内的多国领导人的批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更是呼吁与会各国领导人和高级代表发扬合作精神,为全球重大议题寻找解决方案。因为本届联大的主题就是,通过全球领导力和责任分担,建设和平、平等和可持续的社会。

  一段时间以来,孤立主义、单边主义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甚嚣尘上,给国际合作、全球治理制造了不小的阻力。如何在这个分化的世界中打造人类共同命运,是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到联合国大会等一系列重大国际会议最为关切的议题,中国为此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称赞。

  美国著名学者库恩两年前在接受《国际锐评》评论员采访时,高度评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是中国首次主动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是对全球整体发展的一个重要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二 2018年9月28日 匈牙利外长在7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联合国视频截图

2018年9月28日 匈牙利外长在7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联合国视频截图

  在本届联大会议上,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长西雅尔多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同样对“一带一路”倡议充满褒奖。他说,以前都是西方资本向东流,去东方寻找廉价的劳动力;但现在却是东方的资本特别是中国资本在向西流,并带来了高质量的技术。他庆幸匈牙利抓住了这一机遇,吸引到中国资本帮助匈牙利建设基础设施,同邻国联通。在他看来,一个全新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三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 摄影:李梦非 韩咏慧 资料图片.JPG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 摄影:李梦非 韩咏慧 资料图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四 2018年10月1日,意大利政府中国特别工作组启动仪式在意经济发展部举行 摄影:殷欣

2018年10月1日,意大利政府中国特别工作组启动仪式在意经济发展部举行 摄影:殷欣

  无独有偶。今年6月新上台的意大利政府,尽管被认为是一个充满民粹色彩的政府,也采取了向东看的政策。它专门成立了一个“中国特别工作组”,由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经济学家杰拉奇挂帅,全方位布局意大利对华经贸合作,尤其是跟“一带一路”项目和中国在非洲项目的合作。

  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随着相关项目实施,不少国家和地区开始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五 2018年9月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在其网站上发布有关中国投资发展项目的报告

2018年9月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在其网站上发布有关中国投资发展项目的报告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9月初发布的一份报告摘要称,中国的投资发展项目能够为全球包容性增长扫清道路。学者们通过对138个国家里由中国投资的4300个项目进行跟踪调查发现,总体而言,中国援助项目基本上都给项目实施国家带来了经济增长红利。他们认为,在资金获批之后两年,如果中国投资翻番的话,将给项目实施国家带来平均0.4%的经济增长。

  美国学者指出,许多援助机构和地区发展银行常常自称注重“包容性增长”,但这些口头承诺大多并未落实;而中国很少把这些理念挂在嘴上,有证据显示,中国的建设项目可以给农村和低收入偏远地区带来广泛而有效的经济增长收益。美国学者们尤其赞赏中国将其从沿海向内陆阶梯式发展的经验介绍给项目实施的国家,认为这有效地改善有关国家国内经济不平衡的状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五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是地中海第二大港口,如今已成为希腊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共赢的见证。摄影:李琳 资料图片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是地中海第二大港口,如今已成为希腊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共赢的见证。摄影:李琳 资料图片

  受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刺激和激励,美国、欧洲也纷纷推出各自版本的国际互联互通计划。西方媒体称,这是要跟中国打“擂台赛”,但中国显然对此表示欢迎,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称,这是对外传递促进各国经济合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

  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杭州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表示:“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在全球化的今天,“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经历4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仍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国家的发展动力,无疑,它进一步的开放也将给世界提供更多的机遇。(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