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庆假期消费市场亮点纷呈 消费升级带来品质提升和观念转变

2018-10-07 09:55: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国庆长假年年有,今年消费有不同。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都得到高速发展的今天,国庆假期期间,中国人消费的选择空间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消费品质和出游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消费又有哪些新的变化? 

  国庆假期,中国各地都沉浸在喜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亲子游、休闲游、自助游、自驾游是国庆节出游的热点。家住北京的小吕,今年国庆选择前往江浙沪一带游玩,平日里工作很忙的他,带着家人一起感受江南风情。

  小吕说:“我今年国庆节带一家人来江浙沪旅游,感受一下江南气息,平常工作忙,好容易放假了,在网上查了行程,一放假就坐高铁来了,特别特别方便,四五个小时就到了,也不觉得累。我们玩了上海外滩、杭州西湖还去了乌镇等,这几个地方特别好玩!想吃啥外卖一点单,就立马给送来了,太方便了!” 

  在这个国庆假期,小吕这样的“80后”、“90后”中青年消费者,成为了消费快速增长的“主力军。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的旅行、机票、酒店的分期订单量,都比国庆前一周增长200%,VIP定制旅行订单量环比增长100%,而高端品质酒店的订单额相较于前一周更是增长了400%。分析认为,追求有品质的旅游,正映射出中国人消费观念的升级和改变。

  消费升级也体现在人们更高的精神追求上。国庆假期,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以及电影院、戏剧场、商业综合体等休闲空间备受青睐。在福建漳州,不少书店和图书馆迎来了“大客流”,特别是亲子阅读区,更是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通过阅读来了解祖国历史。

  国庆假期,辽宁沈阳的皇寺庙会天天都有,人们不仅可以逛庙会赏民俗,还能近距离观摩非遗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师的精彩技艺,专程从抚顺赶来参加庙会的徐倩僮女士告诉记者:“我是早晨从抚顺特意赶来的,然后来到现场感觉这个庙会特别好,以前总是在电视上能看见,今天(现场)来了感觉特别热闹。”

  国庆节期间,全国各地演出市场也持续升温。中央民族乐团担纲演出的大型民族音乐剧《又见国乐》在十一期间赴成都、西安等地巡演;国庆假期,甘肃大剧院将上演4台剧目共7场极具甘肃艺术特色的惠民演出;10月1日至15日期间,青岛奥帆中心海上演出平台每晚将上演《有朋自远方来》之“上合之光”艺术表演……而一些国外引进作品和改编作品也广受中国消费者关注。正在中国内地巡演的世界经典原版音乐剧《猫》就吸引了在北京上学的小陈的关注:“因为它之前在国外也特别有名,我们可能从小就对这个名字耳熟能详,但是没有去剧场亲眼看到过它在舞台上的表演。而且它的主题是关于一只猫想要去外面闯荡,离开家族后经历过种种波折后希望回归到家庭的故事,就很像现在年轻人在外闯荡的状态,我觉得还是很适合我们现在去看的。”

  包括小陈在内的“95后”群体,是这个长假里消费增长最快的群体,他们今年的消费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20%。

  今年国庆假期,便捷服务消费也呈现出全新的景象。在欣赏美景、感受别样生活的同时,美食也成为了大家追逐的热点。根据网络订餐平台的数据,川湘菜、江浙菜、东北菜、粤菜和西北菜销量最好。

  消费升级的同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尽职尽责,确保国庆市场安全有序。在“美食之都”四川成都,已有四千多家餐饮企业进入了市场监管部门的网络实时监管系统。成都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二支队副队长潘宗煜介绍:“确保24小时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和接受人民群众的投诉举报。”

  据了解,国庆长假截止目前,全国食品领域没有接到重特大食物中毒事件报告,各地游乐设施安全状态平稳 。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