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消费升级的时代正在到来

2018-10-08 17:25: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在刚刚过去的中国国庆“黄金周”里,留守北京的沈小姐订了一台智能扫地机器人,将自己从清洁居室的家务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陪孩子读书、陪家人聊天;到湖北旅游的彭女士,则把参观湖北博物馆、登黄鹤楼,作为自己文化之旅的重要安排。她们,正是国庆“黄金周”消费大军的一个个缩影。

  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18年国庆假期,中国各地共接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出境游人数高达700万人次,中国已连续五年蝉联出境游第一大客源国。

  与往年相比,中国今年国庆长假,无论是实物消费,还是服务消费,都没有停留在简单的消费增长和消费活跃层面,而是体现出消费结构和消费模式的升级。人们从过去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到现在参与各种定制游、私家旅行团;从过去的“逛、吃、狂买”,到如今更愿意把钱花在体验与求知上;从过去携带现金出国游,到现在用一部手机移动支付覆盖全球,中国人正迎来一个更讲品质、更重体验、更显个性的消费升级时代。

  消费升级,需要有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作为支撑。过去,中国人出国抢购电饭煲、化妆品等各种高档商品,主要原因是国产货无法满足人们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自2015年中国开始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中国消费品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不断加快。特别是今年7月起中国对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大幅调降后,中国人对高品质消费有了更多的选择。来自中国大型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中国人实物消费越来越趋于高端化、智能化和个性化,大屏彩电、洗干一体机等“新大件”热销,智能翻译机、扫地机器人、儿童陪伴机器人的销量同比增长300%以上。

  仓廪实而知礼节。今年国庆期间,中国各地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图书馆以及电影院、剧院等公共文化场所,都迎来客流高峰,成为热门“景点”。这表明,中国人的消费升级正从追求有形物质商品转向更多服务型产品,从物质享受型提升至精神文化追求型,这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注解。

  今年9月,中国国家统计局曾发布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三个季度处于较乐观区间。国庆“黄金周”消费升级步伐的加快,佐证了这一点。更重要的是,作为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重要窗口,国庆“黄金周”的消费升级,释放出民众对经济前景的信心。世界银行最近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指出,中国经济仍保持强韧发展态势。全球知名指数公司富时罗素近日也宣布,将继MSCI(明晟)之后,自明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旗下的新兴市场指数中,这是国际投资者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对中国经济表示出长远信心。

  未来,中国还将有更多利好被释放。11月1日起,中国将对1585个税目实施降税,涵盖企业生产和百姓生活所需的众多商品;11月5日,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开幕,预计将吸引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万名的国内外采购商参与交易;同时,中国政府新一轮的降费减税计划也在谋划中。这些无疑将为中国人追求美好生活开拓新的空间,也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力。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市场,无论对谁,都不能错过。(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