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安徽潜山痘姆乡以陶为媒迎国际游客

2018-10-09 09:25: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欣蕊

程辛林 拍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峥):近日,俄罗斯和马来西亚的宾客来到安徽省潜山市的痘姆古陶非遗传习基地。百米古龙窑、从艺70年的老艺人、陶艺体验、泥带泥路、传统工坊、“陶”宝馆等吸引了大家,外国友人们现场观看了传统产品和现代工艺品的制作过程,手工艺人们的精湛技艺让客人们称赞不断,不时提出各种有关中国古陶文化的问题。

  在“陶”宝馆,数百种天然古朴的茶具、餐具、文房用品、工艺挂件、陶艺作品等文创产品让外国友人驻足流连。来自马来西亚,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吴太原和伊莲娜也是“客人”,但却像“主人”一样,热情地向身边的人介绍起了痘姆古陶龙窑柴烧精品。

  痘姆乡与国家地质公园天柱山仅一河之隔,有“千年陶乡”之称,周边老百姓家里用的坛坛罐罐盆盆碗碗十有八九都出自痘姆。这里沉积了大量天然优质的粘土,具有得天独厚的生产陶器的条件,且光照充足,为晒土、晒坯提供了丰富的光照资源,保证了陶器的质量。当地的制陶技艺据史料记载可延伸到唐代。

  在程柏全等一批民间艺人及当地文化部门的努力下,当地县委、县政府支持成立了“痘姆陶手工制作技艺传习所”,开办了技术培训班,建立了陶器展示馆、民间收藏室,一系列痘姆陶手工制作技艺的文字、图片、数据、视频资料也都建档立案,现已初具规模。2013,“痘姆陶器手工制作技艺”被推荐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其保护单位被推荐为“安徽省非遗传习基地”。正是这一年,程柏全所在企业已有制陶技术员40余人的规模,新增县级技术传承人10人。

程辛林 拍摄

程辛林 拍摄

程辛林 拍摄

程辛林 拍摄

程辛林 拍摄

程辛林 拍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