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详谈40分钟 特朗普称不打算解职司法部“二把手”

2018-10-10 07:22:55|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8日说,他与分管“通俄”调查的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铁得很”,不打算解除后者的职务。两人随后共同乘坐总统专机“空军一号”赴佛罗里达州参加活动,途中交谈超过40分钟。

  媒体上月曝出罗森斯坦“倒特”言论,外界一度猜测他可能丢官。或许是出于选举考虑,特朗普暂时不动他。

  【同机详谈】

  特朗普当天动身前告诉媒体记者,不打算解职罗森斯坦,与他“关系非常好”。

  “我先前不了解罗森斯坦,但(现在)已经了解,”特朗普说,“我期待与他同机,将会非常愉快。”

  作为司法部“二号人物”,罗森斯坦的去留近来颇受猜测。美国媒体上月爆料,罗森斯坦去年在一场内部会议上谈及对特朗普谈话秘密录音、以曝光白宫内部混乱的可能性;策动内阁成员援引美国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剥夺特朗普总统职权的可能性。

  美联社报道,佛州之行让罗森斯坦和特朗普有机会好好谈一谈。白宫发言人霍根·吉德利说,他们在“空军一号”上面谈大约45分钟,涉及“多个议题”,包括边境管控、芝加哥暴力犯罪和“司法部日常工作”。

  两人面谈并非一对一,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和罗森斯坦的副手埃德·奥卡拉汉在场。吉德利没有介绍谈话具体内容,而是重提特朗普当天早些时候不解职罗森斯坦的说法。

  另外,罗森斯坦同意与一些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人私下会面,就所谓“倒特”言论“答疑”。

  【秋后算账?】

  “我现在不会作任何(人事)调整。”特朗普从佛州回白宫后告诉记者,他与罗森斯坦“相谈甚欢”。“我们实际上处得不错。”

  特朗普借机再次坚称,他的竞选团队没有与俄罗斯方面“串通”。

  罗森斯坦分管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调查,支持调查涉及特朗普的核心圈子。

  罗森斯坦“倒特”言论曝出后,司法部发表声明,坚决否认,说罗森斯坦绝对没有寻求或授权对总统秘密录音,并且认定援引宪法修正案“逼宫”缺乏依据,那些话其实是讽刺。

  只是,罗森斯坦本人愿意请辞。他9月24日与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会面并与身在纽约的特朗普通话,定于9月27日与特朗普面谈。由于这一时间与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布雷特·卡瓦诺所受性侵指控听证会冲突,两人推迟见面。

  特朗普先前说,倾向于留任罗森斯坦。媒体报道,多名幕僚告诫总统,不要在11月国会中期选举前几周有“大动作”。在他们看来,特朗普恐怕会在选举后重新考虑罗森斯坦和司法部部长杰夫·塞申斯的去留。(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特朗普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