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制造的是“债务陷阱”还是“发展馅饼”?

2018-10-11 15:26: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最近,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了一篇全面攻击中国的演讲,其中指责中国在亚洲、非洲、欧洲和拉美地区投入数千亿美元基础设施贷款,给一些发展中国家带来“债务陷阱”。他宣称,美国将为某些国家提供一个替代中国的“选择”。

  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彭斯先生此番演讲可谓老调重弹,其抹黑中国、挑拨离间的企图非常明显。中国有没有给一些发展中国家设下“债务陷阱”,不妨来算一算账。

  斯里兰卡是西方媒体最近炒作“债务陷阱”话题时最常引用的例证。彭斯称,斯里兰卡因“中国国企建立了一个商业价值令人质疑的港口(汉班托塔港)”而“承担了巨额债务”,“北京借此施压,要求将这个新港口直接交到中国人手中”,它可能很快会成为中国海军“前沿军事基地”。

  事实是,根据斯里兰卡央行统计,来自中国的贷款去年仅占斯方外债10%左右,其中61.5%属于低于国际市场利率的优惠贷款。对此,斯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公开表示,斯里兰卡没有掉入中国的“债务陷阱”。至于中国企业与斯方签署的汉班托塔港管理开发协议,是中斯双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按照商业原则开展的合作项目,旨在将该港口建设成为印度洋物流中心,促进斯里兰卡经济发展,推动区域互联互通。预计到2020年,该港口营收将占斯政府收入的40%,并创造1万个直接和6万多个间接就业岗位。斯里兰卡网民认为,这一项目“干得漂亮”、“我们国家终于发生了一些积极的事情”。

  这样一个中斯互利共赢的商业计划,在彭斯眼里却变成了“强买强卖”,甚至被蒙上了军事色彩。这是典型的美式霸权思维,充满着“以己度人”的主观臆想。要知道,美国在全球70多个国家拥有800多个军事基地,它很难用正常眼光去看待别国间的商业合作。

  除斯里兰卡外,巴基斯坦、菲律宾、委内瑞拉、吉布提、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也被西方炒作掉进了中国的“债务陷阱”。这些国家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愿与中国进行“一带一路”项目的合作。

  比如,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财政部长阿萨德·奥马尔最近向议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来自中国的贷款只占该国外债的12%。在中巴经济走廊正在建设的22个项目中,18个项目由中方直接投资或提供援助,只有4个使用的是中方优惠贷款,利率约为2%,远远低于西方国家提供的贷款利率。这些年,中巴经济走廊为巴方经济增长每年贡献1至2个百分点,带给巴方7万个就业机会。对外媒关于巴方陷入“债务陷阱”的言论,巴政府指责是歪曲事实,“要么不了解中巴经济走廊,要么出于不可告人的动机”。这个不可告人的动机,既出于对中国与发展中国家间互利合作的“羡慕嫉妒恨”,也有挑拨离间、制造人为恐慌,以延缓乃至阻止“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意图。

  事实上,基于“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每个合作项目,都是一块块香甜的“发展馅饼”。截至今年9月,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10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49份政府间合作文件。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33.2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4%。

  正因如此,那些被西方一一点名掉进所谓中国“债务陷阱”的国家纷纷表态驳斥。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表示,来自中国的债权仅占菲外债总额的1%,菲不可能因为中国的贷款陷入“债务陷阱”。吉布提经济与财政部长达瓦莱则指出,“没有人应该担心中国或任何投资吉布提的人,吉布提的发展由吉布提政府决定,这与任何国家的地缘政治议程无关。”

  彭斯在演讲中宣称,美国将“为某些国家提供一个公正透明的选择”。但是,人们看到的是,在这届美国政府许诺的“真实的谎言”背后,是它事事奉行“美国优先”、“美国第一”的霸权原则。难怪吉布提丝路国际银行行长盖迪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比中国更早进入吉布提,但直到现在,美国为吉布提做了什么呢?几乎没有。”。

  在中美各自对外合作进程当中,人们如果理性地回忆一下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实践,就能更好地理解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所强调的“五不原则”,这就是:中国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中国对非洲国家如此,对其他国家亦如是!(国际锐评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