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着力提升女童网络素养水平 为女童发展构建和谐绿色网络环境

2018-10-11 23:16: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玩电子产品比大人熟练,用社交工具得心应手,可以说如今的儿童是与互联网相伴而生的一代。互联网为儿童获取丰富的信息资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但与此同时,对儿童身心发展的负面影响也日益凸显。

  10月11日是国际女童日。当天,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承办的2018年“国际女童日”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整体来看中国儿童的网络应用能力较强,但仍然存在网络负面信息辨别能力欠缺等问题,特别是女童更容易成为网络风险的受害者。与会人士发布“护蕾行动”联合倡议,呼吁为女童发展构建和谐绿色网络环境。

  在研讨会上,中国儿基会发布了《新时代女童及家庭网络素养调研报告》。《报告》指出,儿童网络素养主要包括应用能力、辨识能力、防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参与互联网建设能力。整体来看中国儿童的网络应用能力较强,但仍然存在网络负面信息辨别能力欠缺等问题,特别是女童更容易成为网络风险的受害者。中国儿基会秘书长朱锡生说:“女童更容易成为网络风险的受害者。在色情信息骚扰方面,女童遇到过色情信息骚扰的占比达到29.3%。另外女童遇到网络诈骗,网络暴力辱骂,陌生人约见面的占比分别为35.9%,24.1%,11.5%。可以说女童在使用网络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成为网络风险的主要受害者。”

  这份报告认为,要提升女童的网络素养,不仅要关注女童自身的因素,同时也要关注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目前学校和家庭对网络素养教育尚未形成联动。朱锡生说:“一方面学校的网络素养教育不足,学龄女童的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度过,但目前各个中小学校的网络素养教育不足,无论是课堂和课外都存在着差距。另一方面,父母对女童的网络使用行为监管有余,指导不足。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多对女童的网络使用行为进行监管和限制,规定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但缺乏对女童有效利用网络的指导。” 

  对此,《报告》建议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家庭、学校等共同努力,创造一个对女童友好的网络环境。在研讨会上,与会的各界代表共同发出“护蕾行动”倡议,呼吁为女童发展构建和谐绿色网络环境。

  全国妇联副主席黄晓薇在致辞时说:“要加强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分类分级制度,加强对儿童上网监管和引导,加大对侵害儿童,特别是女童权益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为儿童健康成长构筑网络安全保护伞。要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教育网络,根据儿童特别是女童身心特点,大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进家庭,发动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为儿童健康成长打造网络生活安全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