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西极右翼总统候选人欲起用军人 政坛右转

2018-10-11 07:21:00|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巴西极右翼总统候选人雅伊尔·博尔索纳罗9日说,如果在第二轮选举中获胜,他将任命数名军方将领出任内阁成员,组建超越党派的政府。

  巴西7日举行首轮总统选举投票,博尔索纳罗获得最多票数,将与左翼候选人费尔南多·阿达在第二轮投票“决战”。

  政治分析师解读,由于民众厌倦左翼政府的腐败丑闻,转而青睐“局外人”博尔索纳罗,支持他的力量渐成“海啸”声势,赋予巴西政坛更加右翼、极化的色彩。

  【改变进程】

  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博尔索纳罗誓言改变政治进程,声称将从组建更具技术官僚特点的内阁班子开始。

  博尔索纳罗说,他组建的内阁团队“不出于政治动机或寻求党派利益”。他披露,保守派人士、国会议员奥尼克斯·洛伦佐尼可能领导内阁。

  他还寻求任命商业领袖出任公职。巴西福利亚报业集团报道,美国银行有限公司拉丁美洲区域首席执行官、总裁亚历山大·贝塔米奥可能出任巴西银行首席执行官;银行家保罗·格德斯将出任财政部长。

  就财长人选,劳工党总统候选人阿达与博尔索纳罗唱起反调。他接受巴西瓜伊巴广播电台采访时说,财长可能由“经济学家或商界领袖出任,但不会是银行家”。

  博尔索纳罗和阿达在首轮投票中得票率分别为46.7%和28.5%。根据巴西法律,如果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没有候选人得票过半,需要举行第二轮、即决胜轮投票。二人将在10月28日“对决”。

  【军方背景】

  博尔索纳罗现年63岁,军人出身,从政后出任巴西国会议员将近30年。如果胜选,他希望任命数名军方将领出任内阁成员,以削弱政府高层的政治色彩。

  法新社注意到,随着博尔索纳罗在首轮投票中优势显著,有军方背景的议员在国会选举中获得“助攻”。

  巴西国会7日举行选举。巴西通讯社发布的计票结果显示,22名现役或退役军人跻身众议院,而先前军人出身的众议员仅有10名。参议院中,两名与军方有关联的议员当选。国会众议院有513个席位,参议院有81个席位。

  另外,在27个州级行政区中的议会选举中,超过60名新当选议员与军方有关联。

  博尔索纳罗的亲信、预备役将军奥古斯托·埃莱诺·里贝罗·佩雷拉说,选举结果显示民众对军方的排斥有所下降。

  巴西军政府1985年结束掌权。博尔索纳罗主张实施打击腐败等政策,赢得部分选民支持;只是,他因显现对军政府时代的“怀念”以及涉女性和贫困群体的言论引发争议。

  【政坛右转】

  巴西近年经济低迷、政坛频现腐败,民众对长期执政的劳工党失去信心、希望看到新面孔。博尔索纳罗的“局外人”身份帮助他赢得不少支持,他所属的社会自由党同样在选举中收获颇丰。

  7日选举结果显示,社会自由党占据众议院的席位从8席升至52席,同时首次跻身参议院,获得5个席位。阿达所属劳工党仍是下议院最大党派,只是席位数从先前的61下降至56;参议院席位从13减至6。

  在政治分析师西尔维奥·科斯塔看来,支持博尔索纳罗的势力形成潮流乃至“海啸”,改变国会党派势力格局,使国会“更加偏右、更加极化”。

  美联社解读,这次总统选举成为巴西这个南美洲国家的政治转折点。尽管左翼党派在过去4届选举中接连获胜,左翼政府曝出的大量腐败丑闻引发民意分裂。巴西政局偏转顺应全球选情趋势,即美国、欧洲等国家或地区的选民变得更加偏向民粹主义或极右翼候选人,而这类政客承诺回归所谓“传统价值观”,对少数族群持歧视态度。(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