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北海借“一带一路”东风打造向海经济示范区

2018-10-11 19:04: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黄蓉):广西北海,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是中国对接东盟的前沿门户,是一座开放之城,也是诞生了多个“广西第一”的智慧之城:这里生产过广西第一块笔记本计算机电池、第一台LED自适应显示器、第一台液晶电视、第一盏LED灯……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要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如今,北海以港口为依托建立起电子信息、新材料、石油化工等多位一体现代产业格局,走出了一条开放、创新的向海经济发展之路。10月9日至10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泛珠三角区域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北海工业园、铁山港等地,记者团深入了解了北海努力打造向海经济示范区的发展历程。

  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产品远销东南亚和非洲

  北海工业园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中五大功能组团之一北海组团的中心位置,是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电子信息)核心区,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重点支持的14个产业园区中唯一专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园区。

  “生产基地选在北海工业园,主要还是看中了这里的优惠政策和便利交通。我们的海外客户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非洲国家,这里的海陆交通都很方便。” 惠科电子有限公司管理部负责人对记者说。据了解,去年惠科电子有限公司在北海工业园投资23.6亿元,建设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一期项目,预计今年底可实现年产2000万套CNC精密构件的目标。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惠科计划加大在北海工业园的投资,建设8.6代或11代液晶面板生产项目。两代液晶面板生产项目共计划投资约640亿元。

  广西北海工业园区成立于2001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三诺智慧产业园、惠科电子科技产业园、冠德科技园、朗科科技存储产业园、京凯达智能终端产业园、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等七大电子信息产业园先后在园区建成开园,三诺、冠捷、冠德、惠科、朗科、硕华等一大批知名电子企业相继入驻。截至2017年底,园区内注册企业870家,企业就业人数约2.5万人。

  2017年,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70.79亿元,其中规模以上电子制造业产值841.17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66.5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7.63亿元,完成税收11.6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额80.5亿元。园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已占广西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约三分之一,发展成为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电子信息产业的主载体和重要的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平台。

  临港产业蓬勃发展 铁山港吞吐量达千万吨

  北海目前正发展壮大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林纸一体化、粮油加工产业,争取形成4—5个千亿规模的临港产业集群。服务于临港产业的北海铁山港,近些年不断发挥其港口优势,港口吞吐量平均每年增幅20%。

  据介绍,铁山港分三期实施建设,计划建设泊位20个,设计综合通过能力8800万吨。码头主要以服务临港工业企业为主,装卸货种以工业区企业所需的镍矿、焦炭、煤炭以及大豆等散杂货为主。

  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北海港分公司总调度室主任李浦业告诉记者:“2009年(铁山港)还是一片滩涂,如今已建成拥有6个10万吨级泊位的初具规模的码头,吞吐量由2010年的117万吨发展到2017年的1875.4万吨。铁山港用五年的时间就达到了广西其他港口需要二、三十年才能取得的吞吐量成绩,这主要得益于北海临港工业的进出口量的支撑。”

  铁山港作为广西北部湾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是北部湾经济区的一个重要依托,是北海打造向海经济的重要一环。

  如今,北海在产业发展、开放政策、人才政策、土地政策、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陆海统筹、人海和谐、经济生态协调发展的新模式,借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扬帆起航,朝“全国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城市”的目标迈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广西北部湾电子信息产业园产业展示地 摄影: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记者团参观广西北部湾电子信息产业园产业展示地 摄影: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惠科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惠科在北海工业园投资建设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一期项目。摄影: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北海市铁山港区码头(北海市铁山港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北海市铁山港区码头(北海市铁山港区委宣传部供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