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商务部表示希望与所有经贸合作伙伴共享发展机遇

2018-10-11 21:10: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回答记者提问 。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在11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就热点经贸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的对外经贸合作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向世界开放市场,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中国希望与所有经贸合作伙伴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在例行发布会上,针对美国领导人此前演讲中声称所谓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得益于美国投资这一言论,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表示,美国领导人的言论罔顾中美经贸合作的事实,是在混淆视听。

  高峰说:“根据中方的统计,自1987年我国有外资统计以来,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0026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投资813.6亿美元,占到4.06%。我们不否认美国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但是中国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中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奋斗干出来的。”

  高峰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经贸合作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中国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不断向世界开放市场。中国从来没有、永远也不会搞所谓的“经济侵略”。相反,中国希望与所有经贸合作伙伴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增长。高峰说:“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自2013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根据世贸组织统计,自2001年至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占全球进口总额的比重由3.8%增加到10.2%,服务贸易进口比重由2.7%增加到9.1%。中国对全球经济贸易增长的贡献有目共睹。”

  近期美国领导人和不同层级的官员多次提到中美竞争问题。高峰表示,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是正常的。但是,中美建交以来的历史及现实都表明,中美之间的合作需求更大。

  高峰说:“建交40年来,中美经贸关系虽然经历波折,但双方都能够通过对话与磋商妥善解决分歧,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本质,保持前行。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推动中国经济在开放条件下向高质量发展。希望美方能够真正采取建设性的举措,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高峰强调,无论外部环境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都会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