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第三届全球插画奖颁奖典礼在法兰克福举办

2018-10-12 10:49: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第三届全球插画奖颁奖典礼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在10月10日至14日德国法兰克福书展期间,第三届全球插画奖颁奖典礼隆重举办,图书插画、原创未出版儿童绘本、社论与广告插画、科普插画与主题插画五大品类共15个奖项的得主尘埃落定。

  本届全球插画奖共征集到了来自43个国家的8000多幅优秀插画作品。根据10日晚公布的结果,图书插画金奖由来自韩国的Chun Eun Sil获得,来自中国的张帆斩获了原创未出版儿童绘本金奖,西班牙插画师Sonia Alins Miguel获得了社论与广告插画金奖,科普插画金奖被德国插画师Melanie Gandyra收入囊中,主题插画奖则颁给了来自中国的董安彤。而备受瞩目的全场大奖最终花落比利时插画师夫妇Jacques Maes和Lise Braekers。

  法兰克福书展主席岳根·博思在颁奖典礼上表示,作为最国际化的书展,法兰克福书展每年都会吸引超过150个国家的人们前来。插画在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很高兴能够看到数量如此众多的插画师参与本届大赛。

  法兰克福书展副主席、全球插画奖评委会主席柯乐迪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参加评选的经历:“今年的评选会在北京红楼公共藏书楼——一个非常酷的艺术文化空间中举行,在为期两天的评选会中,我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其他5名评委经过激烈辩论、严格筛选,最终选出了今天大家看到的获奖作品。我觉得本届大赛的作品非常优秀,评选也非常专业、严格,可以说是全球插画领域的风向标。”

  出席本届颁奖典礼的重量级嘉宾还有国际安徒生奖的获奖者、来自捷克的91岁传奇插画艺术家柯薇塔·巴可维斯基。她在演讲中说:“图书中的插画可以让人放声大笑,同时也会让我们感到困惑。所以,我们应该学着从不同角度来理解这些插画,直到我们开始由衷地爱上它们,并且开始懂得它们。”柯薇塔·巴可维斯基生于1928年7月,是捷克的国宝级艺术家和插画家。因对儿童文学作出长期贡献,她在1992年获得了国际安徒生奖。

  除此之外,比利时国宝级图画书作家凯蒂·克劳泽还在典礼上伴随着音乐进行了现场插画创作。从小就有听力障碍的她需要依靠助听设备才能听到与常人一样的声音,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她对世界的敏锐感知。她的作品独树一帜、充满人性关怀,《我的王国》《小小的她的来访》《美杜莎妈妈》《稀里哗啦噼里啪啦》等图画书受到各种专业奖项的青睐。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书画出版社为颁奖典礼带来了中国知名的版画艺术家徐龙宝创作的《新镌全本山海经插画》。这是一组技法、构图和内涵均超越传统图书插图的创新作品,以崭新的艺术语言和叙事形式展现了洪荒时代的奇幻景象,令现场观众赞叹不已。而其他包括《赵佶——柳鸦芦雁图,写生珍禽图》等在内的极具中国特色的绘画名品同样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