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改革成效不明显 马克龙剩余任期内困难重重

2018-10-12 15:44: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自9月份开始,法国新一轮内阁改组“大戏连连”,多名政要接连离职,给要重启更大规模改革的法国总统马克龙重重一击。民调显示,其连日来从谷底升起的支持率又有下降之势。法国民众颇不看好其在接下来任期中的表现。

  这次改组内阁是马克龙上任以来进行的第三次改组。新一轮内阁改组不顺,尤其是两位颇具声望的部长相继辞官,为马克龙接下来的任期亮起了“红灯”。马克龙刚担任总统时排名前六名的部长如今只剩下外交兼欧洲事务部长勒德里昂。

  马克龙在2017年大选中之所以能够取胜,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他提出的高效改革承诺。他上台以来,确实高速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在经济领域,有免除住房税、取消雇员社保分摊金、免除加班工时社保分摊金等;在社会领域,有放弃朗德圣母机场计划、打击涉性别暴力、统一育儿假期、学校禁带手机等;在司法领域,有建立日常治安警察、建立直接对总统负责的反恐力量、司法改革法案、以反恐法代替紧急状态、“庇护与移民”法案等。

  这些大刀阔斧的改革无不声势浩大,但对恐怖袭击、高失业率、经济增速缓慢三大问题鲜有功效。

  法国自2015年发生恐怖袭击以来,国内安全一直面临很大挑战。虽然2017年11月1日法国结束了长达700多天的全国紧急状态,但恐怖袭击的阴影依然笼罩。此外,有两条重要新闻能让我们感受法国治安之恶劣:一则是法国极右派政党国民阵线(现已改名国民联盟)主席勒庞的19岁女儿同其18岁的表弟报案称,他们于10月5日凌晨在巴黎郊区楠泰尔一家保龄球场出口处被两名男子袭击;另一则是巴黎近郊93省官方公告称近25%的警察岗位人手空缺,而事实上整个巴黎大区的警务人员都面临短缺。

  高失业率是困扰整个欧洲的事,但法国尤甚。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法国失业率7月份达到9.2%,高于欧盟平均6.8%的水平。年轻人尤其受到影响,2017年年底,约22.3%的法国年轻人在找工作,欧盟这一比例为16.8%。而马克龙政府一年多来的改革,很难看到情况改观。更让民众心忧的是,近期有件事使他们感觉马克龙对失业市民充满傲慢与偏见。9月15日,法国总统官邸爱丽舍宫15日对公众开放,马克龙与来访民众进行交流。期间,一名失业园丁向马克龙诉说就业情况,“我今年25岁,投了简历和推荐信,但都没有下文了。”马克龙答道,“如果你有意向和动力,在酒店、咖啡馆、餐馆和建筑行业,没有一个地方不在招人,真的!”一名推特用户批评称,“完全脱离法国人的现实生活。一个人怎么能在短短30秒内表现出那么多的蔑视、缺乏同理心以及无知呢?”

  关于经济增长放缓的问题,马克龙政府以大规模的减税来刺激经济。但马克龙被批评人士指称是“富人的总统”,因为他上任第一年就为富人与企业减税,同时削减家庭福利并调高社会安全税率,这些做法冲击了靠领养老金过日子的民众。

  在经济无法大力增长之际,减税也将使法国的预算赤字规模逼近欧盟规定上限。9月24日,法国政府披露了包括数十亿欧元减税计划在内的2019年预算案,政府表示,这将为纳税人节省60亿欧元,为十年来最大减税幅度。此外,企业明年应纳税额也将减少188亿欧元,为2012年来最低。但与此同时,高赤字也亮了“红灯”。预计到2019年,法国的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将达2.8%,而欧盟的赤字与GDP比例上限为3%。

  9月30日他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将继续发起新一轮大规模改革。新一轮改革能否使困境中的法国重新领航、法国总统马克龙能否借新一轮改革使支持率改观都让我们拭目以待。(白方方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