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质量稳中向好 结构持续优化

2018-10-12 12:46:24|来源:光明网|编辑:杜军帅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质量稳中向好 结构持续优化

  ——广东多举措稳外贸、稳外资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王忠耀

  9月5日,广东省、惠州市、广东省粤电集团分别与埃克森美孚公司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化工综合体项目初步投资协议和惠州LNG接收站项目共同合作备忘录。此次签约的项目是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广东长期投资合作的第一步,将推动双方在更多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果。

  2017年12月,广东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简称“外资十条”)。今年以来,根据新形势,广东对“外资十条”进行了补充和修订。日前,广东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的通知》(简称“外资十条”修订版)。

  “外资十条”修订版从广东省实际出发,聚焦外商在财税、用地等方面的核心关切,在扩大市场准入领域、加大利用外资财政奖励力度、加强用地保障、支持研发创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利用外资保障机制等10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

  另外,广东不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不遗余力地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9月13日,中国美国商会会长毕艾伦带领华纳兄弟、玛氏食品、IBM等20多家知名美国企业高层代表一行38人来到广州市南沙区进行考察。在座谈会上毕艾伦表示,南沙之行目的在于进一步了解区域环境和市场机遇,展示美国企业对广东市场的忠诚度。

  今年以来,广东商务运行总体平稳健康,其中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增速进一步回升、结构持续优化。据海关数据统计,1—7月广东省实现货物进出口3.88万亿元、增长4.3%,占全国的23.2%,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贸易顺差6849.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526.8亿元、下降26.9%。

  综合相关数据来看,稳中向好仍是广东省外贸进出口的主基调。另外,广东今年在外贸方面还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一般贸易+民营企业+外贸新业态”支撑作用明显,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0.7%,占全省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至48.3%,创历史同期新高;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0.5%,占比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至48.5%;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5倍,市场采购出口增长7.6倍,二者合计占全省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

  广东对“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对相关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达8654.4亿元、增长3.5%。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7.3%,对美国、欧盟、韩国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均保持正增长。

  另外,广东进出口贸易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6.2%,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手机等支柱产品出口增长27.1%;汽车、集成电路、数控机床等商品进口分别增长32.7%、32.1%、31.4%和20.2%。

  在外资利用方面,据商务部统计,1—7月广东新批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项目)22053个、增长2.5倍,实际利用外资889.3亿元、增长3.1%。可以看出,外资对广东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第二产业实际外资325.2亿元、增长40.7%,其中制造业实际外资增长37.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3.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外资增速高达81.1%。

  今年以来,广东省外资大项目不断增多,实际到资超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61个,到资金额91.6亿美元,项目个数和金额分别增长48.8%和32.7%。深圳旭硝子新型电子显示、深圳葛兰素史克生物、珠海BP化工、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惠州伯恩高新科技等一批高质量项目加快注资。此外,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在粤投资势头良好,今年以来广东实际吸收来自瑞典、英国、日本、德国等国投资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广东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东省还将积极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及时研究制定开拓国际市场、加快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发展实施方案,积极打造境外广东名优商品展销中心,支持省内企业利用海外仓资源拓展国际市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