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空军地空导弹兵:锻造防空劲旅 铸就长空利箭

2018-10-12 13:36: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瑞芳

  60年前,中国空军成立了第一支地空导弹营,如今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已经从最早的4个营,发展成为一支拥有高中低、远中近地面防空系统,具备全天候、全方位打击能力的重要作战力量。

  

  空军地空导弹地面展示区展现兵种武器装备发展……

  9日上午,在空军工程大学某校区,31型59台(件)空军地空导弹装备按照拦截、预警、指控和保障4个板块整齐排列,集中展示了空军地空导弹兵成立60年来,导弹装备从旧到新、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空军地空导弹兵某旅旅长 曾寿鹍:我们从第一代装备跨越到第三代,现在我们已经跨越到第四代装备了,装备的配备更加合理,有低空近程,中空中程,还有中远程,在国土防空当中,以及以后在实际作战当中,这样配备会更加合理。

  

  60年前,面对敌对势力高空侦察机的入侵侦察,空军引进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地面防空武器“萨姆-2”地空导弹,同年10月,一个新型的高技术兵种——中国空军地空导弹兵从此诞生,组建仅一年就击落入侵我国领空的RB-57D高空侦察机,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河,填补了我国“高空无防”的能力空白。第一次击落敌机的这个营也正是现在享誉全军的空军地空导弹“英雄营”。

  

  空军“英雄营”营长 文晓亮:全国一共打下5架U2,我们营占3架,十年国土防空作战中取得击落敌机一共是9架,我们营占5架。英雄营的威名是老一辈二营人用地空导弹打出来的。老前辈们“始终如一,坚持不懈”的钻研精神,深深的影响着我们二营一代又一代的官兵,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地空导弹兵。

  

  这是空军2018年“蓝盾-2018”多军兵种地面联合防空演习现场,来自陆、海、空、火箭军等多支参演部队围绕地面联合防空体系构建和作战运用,提升部队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防空能力,为今后联合防空作战打下坚实基础。

  

  新的历史时期,空军地空导弹兵着眼新的空天威胁和作战样式变化,陆续列装系列新型国产装备,创新发展“蓝盾”演习实战化军事训练品牌,设立“金盾牌”与“蓝盾尖兵”奖项,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跨越发展。

  

  空军地空导弹兵某旅旅长 文强:金盾牌的比武对部队挖掘人员的潜能、兵器的潜能是一个极大的促进,部队的实战化能力、训练水平也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面对调整改革任务,空军地空导弹兵优化调整兵力布局和规模结构,组织反导演练、体系作战能力演练、多军兵种地面联合防空演习,参加中外联演联训,防空反导能力不断取得新突破。

  

  空参地防局副局长 陈玮:我们围绕体系构建了指挥信息系统条件下的合成演练,综合使用陆军、海军、空军和火箭军地面防空火力,构建了区域大防空体系,提升了联合训练能力水平。

  现在空军地空导弹兵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支武器装备先进、能力素质过硬、规模结构合理的现代化高技术兵种,成为防空反导的中坚力量、空天防御的主体力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