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温州,这个沿海小城发展实践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一个精彩缩影

2018-10-12 09:54: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卜卫军):40年前,中国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使民营经济冲破所有制束缚,迅速崛起,成为中国市场经济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温州,中国东南沿海的一座小城,被誉为是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其40年以来的发展模式及发展历程对今天的人们重新了解改革开放赋予了独特的视角。

  1979年,由于家境贫困,19岁的温州姑娘章华妹早早开始自谋职业,无意中,她领取了中国颁发的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章华妹说:“当时特别高兴,因为有了这个证书,工商执照,我自己有了身份,以后做生意就更好做了。”

  事实上,此前的温州已经有人开始偷偷在自家门前摆起小摊,做些小生意。不过,这在当时认为“公有制才是社会主义”的中国,是完全禁止的,温州还曾成立专门机构,重点打击小商小贩。每天早上,机灵的章华妹都要去地下市场买回些纽扣、钥匙扣等小商品,然后偷偷摸摸在家门口摆摊销售,遇上穿制服的人来,马上收摊进屋躲藏起来。即便到后来一段时间,个体经济尽管被允许了,但比起传统的“铁饭碗”工作,做生意仍然算不上体面。章华妹说:“很多人都羡慕那个国营嘛,集体单位,像我呢是个小小的个体户,很多人都瞧不起我。”

  领到了执照,章华妹用手里仅有的150元,开始了自己的从商生涯。现在,章华妹的生意做得越来越大,开办了温州华妹服装辅料有限责任公司。在温州,像这样的民营公司非常多。统计显示,全市在册市场主体90.2万户,其中企业22.3万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民营企业是温州最主要、最活跃的市场主体,绝对数量占全市企业的99.5%。在温州,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超过80%,工业增加值占到91.5%,从业人员占到92.9%,税收收入占到82.4%,在国民经济中是绝对的支柱。

  曾经担任过温州市委副书记的朱贤良认为,温州民营经济的蓬勃兴起与其自身的发展条件息息相关,他说:”改革开放前,温州的发展条件很差,资源很贫乏,基础比较落后,人多地少矛盾十分突出,就业压力很大。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使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先富带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最主要、最有效的途径是发展民营经济。”

  赚钱效应之下,蕴藏在人们心中巨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焕发了出来。40年来,人人想当老板、争当老板,千家万户搞经营、闯市场、寻商机,是温州人创业的生动写照。温州经济学家马津龙表示,正是在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指引下,温州人探索出了一条生机勃勃的发展道路,并由此形成独具特色的“温州模式”。马津龙说:“‘温州模式’是在改革的初期,在民营企业有可能进入的领域形成了以民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一种模式,温州率先进行了民营化、市场化的制度创新。”

  40年过去了,曾经人口稠密、资源匮乏、交通闭塞的温州已发展成为富裕发达的沿海都市。从1978年GDP的13.2亿元到去年的5453亿元,年均增长13.3%;从1978年的财政收入1.35亿元,到去年的778.3亿元,年均增长17.7%,温州,这个沿海小城的发展实践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一个精彩缩影。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