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沙特记者“失踪”事件考验美沙盟友关系

2018-10-14 19:41:03|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 (国际观察)沙特记者“失踪”事件考验美沙盟友关系

  新华社记者 朱东阳 刘晨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表示,沙特阿拉伯方面可能是导致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甚至死亡”的幕后主使,如果得到确认,美国将对沙特施加“严厉惩罚”。而沙特政府坚决否认与卡舒吉事件有关联,称相关指控毫无根据。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迫于国内舆论压力不得不对卡舒吉事件进行回应,甚至可能采取行动。但考虑到维持盟友关系的重要性,特朗普政府可能不会轻易对沙特实施包括停止军售在内的严厉制裁,卡舒吉事件或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当前大国在中东地区的博弈日趋激烈,该事件将导致中东局势更加复杂。

  美国威胁惩罚

  特朗普本周早些时候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专访时说,虽然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和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通电话时强烈否认与卡舒吉事件有关,但沙特仍有可能主导了这一事件。他表示,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美国将查明事件真相。

  特朗普坦承,卡舒吉的记者身份让事态更加复杂。倘若沙特是事件主使的消息得到确认,美国将非常失望,将对沙特进行“严厉惩罚”。但特朗普不肯说明沙特可能面临哪些惩罚,同时还表示不愿因此事失去对沙特的大额军售订单,导致美国就业受到损害。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沙特驻美大使已动身回国,美国希望他能在返回美国后向美方提供关于此事的更多信息。

  美国白宫表示,除库什纳外,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和国务卿蓬佩奥也已分别和沙特王储就卡舒吉事件通电话,要求沙特方面就此提供更多信息,进行透明调查。

  事件扑朔迷离

  卡舒吉现年59岁,先后在中东地区多个国家工作。近年来,卡舒吉对沙特政府内外政策持不同看法,逐渐与沙特政府对立。

  据报道,卡舒吉10月2日前往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的手续。他的土耳其未婚妻说,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再也没有出来”。土警方认为卡舒吉可能在领事馆遇害。沙特政府则坚称卡舒吉已离开领事馆。

  土耳其《晨报》13日援引土安全部门的话说,土政府已掌握了卡舒吉遭沙特官员杀害的录音资料。报道称,卡舒吉佩戴的电子设备记录下了一切,土方从关联账号中获取了相关音频资料。

  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则援引美情报部门的消息称,沙特当局下令诱捕卡舒吉。包括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科克在内的多名共和党重量级人士直言,沙特很可能就是卡舒吉事件的幕后主使。

  沙特内政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13日说,一些媒体称“沙特政府下令杀害卡舒吉”,这是针对沙特政府和人民的毫无事实依据的谎言和指控。

  盟友经受考验

  目前美国国会一些议员呼吁白宫对沙特进行制裁,包括停止对沙特军售。针对这种呼声,特朗普予以坚决反对。他表示,美国这么做是在“自我惩罚”,美国有其他“非常有力、非常强大”的方案可以采取,且美国已决定那么做。至于是哪些方案,特朗普没有说明。

  分析人士认为,迫于国内舆论压力,再加上中期选举将至,特朗普政府不可能对此事置之不理,但鉴于盟友关系的重要性,美国很难对沙特彻底撕破脸。

  沙特是特朗普就任后出访的首个国家,双方签署了价值110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不过,近来美国和沙特在国际油价问题上闹起了矛盾。美国一直希望沙特等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增加对国际市场的原油供应,弥补美国对伊朗进行制裁所导致的供应缺口,以平抑国际油价。特朗普政府认为,沙特方面一直不肯对美国的增产指标作出明确承诺,辜负了美国。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认为,美国不仅需要沙特这个武器出口市场,而且在遏制伊朗方面需要沙特支持,在国际油价稳定问题上也需要沙特配合,因此在处理卡舒吉事件上会顾及维护盟友关系,避免让这一事件破坏双边关系。

  英国《卫报》认为,卡舒吉事件让沙特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从长期看,该事件可能成为沙特和西方关系的转折点。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