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对外贸易第一展的第124届广交会15日开幕

2018-10-14 15:33: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欣蕊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情况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韩希):记者14日从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简称“广交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已经成为“买全球卖全球”开放型国际贸易平台的第124届广交会各项筹备工作就绪,将于15日在位于广州的广交会展馆开幕。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介绍说,第124届广交会总体格局不变,展览规模保持稳定。继续分三期举办,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45个,将有境内外参展企业25,583家参展。

  本届广交会继续设立进口展区,展览总面积与上届一样2万平方米,共设6个产品区,展位总数998个。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636家企业参展。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强化“卖全球买全球”功能。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目前参加广交会的境外参展企业六成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本届广交会将坚持“创新、专业、精准、精细”的招商理念,突出重点展区和目标市场,努力实现采购商与会更便捷、交易更安全、收获更丰厚。展会期间将举办20场主要论坛活动,涵盖国际贸易发展、贸易风险防控、中美贸易摩擦、供采对接、知识产权、潮流趋势等多个领域。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广交会自1957年创办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为中国制造、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走出去,扩大出口、促进进口,为促进中国对外开放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参展企业从原来的全部国有企业发展到现在国有、外资、集体、私营企业“百花齐放”,目前参展企业中私营企业比例达到79.23%。出口商品也不断升级换代,实现从主要出口初级产品向主要出口制成品转变。其中1978年第43届广交会机械产品成交仅占2.87%。从1999年第86届广交会起,机电产品成为广交会第一大类出口商品。到第123届广交会,机电产品成交156.2亿美元,占成交总额的41.7%。

  徐兵介绍说,广交会充分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搭建起全球最具国际化的贸易平台,与全球21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创办至今,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42万人次,累计出口成交超过1.3万亿美元,为中国外贸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5年来广交会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深化推动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与3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6家工商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沿线国家采购商到会由2013年第114届广交会的77,278人增长至第123届的90,576人,增幅达17.2%。目前,广交会前十大采购商来源地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了7位,有力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和互利共赢发展。

  今年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平稳运行,稳中有进。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9.9%。但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外贸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国际贸易订单呈现碎片化、定制化的新特征。徐兵表示,预计本届广交会到会人数与第122届相比将保持基本稳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