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小岗村见闻:程夕兵和周党之的故事

2018-10-15 18:20: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

今年年景不错,村民程夕兵的水稻获得了丰收 摄影:黎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

正在蔬菜合作社大棚里忙碌的周党之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来到小岗村有种溯源的感觉。因为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起的步,而小岗村是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40年前的一个冬夜,村里18户农民在一份“大包干”生死契约书上摁下红手印,将土地承包到户,分开干,从此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

  因为那个年代的“大包干”首创,属于安徽凤阳的小岗村村民从此摆脱了饥饿和困苦。今天的小岗村是全国十大名村之一,村容村貌优美,环境整洁,还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7年,这里的1040户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106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有82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2%和20.6%,全村正在向富裕的目标迈进。

  想做自己品牌的种粮大户

  程夕兵今年55岁,是小岗村的种粮大户,目前耕种着430亩地。2015年起,他种地的纯收入已连续三年超过20万元。今年,他种的水稻亩产在1100-1200斤之间,丰收了。但计算一下收入,反而要大打折扣。

  什么原因呢?老程告诉记者,一是今年种的小麦在收割时赶上了恶劣天气,倒伏烂在地里了不少,亏了有五六万块;二是随着从其他村民手里流转来的土地价格上升,成本大幅增加;三是国家的粮食收购价有所下降。“预计今年的种粮纯收入也就是三到五万块。”

  “这差别也太大了点。”面对记者的疑惑,老程解释说,自己是从2014年开始从部分村民手里接下他们不想种的地,然后逐渐发展成为村里的种粮大户。当初每亩地的流转费便宜,也就100元,有的村民还不要钱,只希望交到老程手里后,地别荒着就行。“而后来再拿到的地,每亩的流转费都在400-600元之间,这是今年种粮收入减少的最重要的原因。”

  采访中,记者得知,程夕兵不仅勤劳肯干,而且爱动脑子,想的事也比较长远。此前就在种地之余,搞过养殖、跑过运输,而且还自己筹资买车为附近的矿山拉矿石,有些积蓄。因此,他才能在最初流转了村民的约100亩土地后,自己能拿得出钱,买了台收割机,开始了机械化作业。

  如今,老程除了是小岗村经营土地最多的种粮大户外,还通过自筹资金和贷款,添置了拖拉机、旋耕机等设备,办起了农机大院,提供育秧、农机、烘干、粮食贮存等服务。有了这些设备,老程今年服务类收入可达近10万元,大大弥补了种粮的亏欠。“最终的年纯收入预计能在十四、五万吧。”老程说。

  下一步,程夕兵特别想做的是建一个大米加工厂,出产自己的优质大米。他告诉记者,“小岗村程夕兵大米”的品牌已经注册了。“我想做的是从种到收,从收到加工,从加工到餐桌。现在我们还只是在卖稻谷,没有自己叫得响的品牌。”

  老程说,40年前搞“大包干”是为了解决吃饭问题,所有的农民都在种地。如今时代不同了,农业必须走规模化和现代化的路。但小岗村敢为天下先的“大包干”精神永远不过时。他表示,如果农机大院和大米加工厂建设顺利,自己未来应该还会增加粮食种植面积。“比如,可以做到500-800亩。”

  灾害中不倒的股份制蔬菜种植户

  周党之今年也是55岁,现任小岗村创先生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听说他在今年年初的皖东雪灾中损失惨重,记者特意前去看看现在的情况。“当时12个温室大棚被大雪压塌了9个,还有很多简易的钢架棚也倒了,另外还有一个农家乐的房顶也被压塌,总共损失近200万元。”周党之说。

  灾害让合作社伤了元气,但周党之是幸运的,一起合作的村民在这9个多月里并没有散伙,大家坚持了下来。“就是合作社的股份制留住了人。因为其他股东本来并不想种菜,他们都在从事自己爱干的事,比如有两口子就只做卖菜一件事,也有到外地开车的,还有的到外村包了土地在种。”

  而股份制的设计人就是周党之。目前合作社共有16户股东,其中4户是村里的贫困户。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家贫困户通过每年申报扶贫专项资金的4500元入股,合作社年年可以给他们保底分红1500元,效益好还可以多分,同时他们没有任何风险。另外的12户,股本就高很多,合作社挣钱了他们就分红,没挣钱就没有分红。

  对于小岗村的继续改革和发展,做过村干部的周党之认为,“大包干”当年解决了大家的吃饭问题,但是随着社会发展,一家一户的小块田地无法进行机械化操作,可以说又在阻碍生产力发展,所以就要小田变大田。

  他表示,还有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是,目前很多50多岁的中生代农民还在坚持种地。而年轻人根本不愿种地。这样下去就会面临土地荒废的问题。所以最后必须是,把土地流转到那些想种田、会种田、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手里,其他人可以去干别的。

  “这是农村的一个发展趋势,土地流转肯定是要继续下去。但是价格不能太高,应主要由市场来决定,要让继续种地的人有收益。”周党之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