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东北亚东南亚能源互联网发展论坛举行 助力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18-10-16 17:51: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东北亚东南亚能源互联网发展论坛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周莉、吕茜):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办的东北亚、东南亚能源互联网发展论坛1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50名嘉宾出席,围绕“清洁发展与能源互联”、“能源创新与开放合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届论坛旨在为各方搭建共商清洁发展、共享能源互联机遇的开放合作平台,推动大范围、高水平、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促进东北亚、东南亚地区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目前中国的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装机分别达到了3.4亿千瓦,1.6亿千瓦和1.3亿千瓦,均居世界第一,形成了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能源大通道.其中,西电东送规模接近2.3亿千瓦,有力支撑了能源转型发展。

  李治同时指出,中国积极支持能源互联网建设。他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涉及到政治、经济、技术、安全等各个方面,前进的道路上也面临着许多的挑战,需要各国各方共同行动。对此,他提出了以下三点倡议:“第一,加强政策沟通,促进各国政府及其他各有关方面的沟通交流,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共同制定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相关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机制,推动形成全球能源治理新格局;第二,开展技术互通,深化技术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联合开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的攻关,加快制定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标准体系;第三,推动设施连通,推动‘一带一路’国际能源合作,加快实施一批条件成熟、效益显著的清洁能源开发和电力互联互通项目,中国将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设施连通,促进电力互联互通,提高互联水平和输送规模。”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在论坛上表示,东北亚、东南亚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地区,能源发展面临需求增长旺盛、供给形势严峻、化石能源比重过高、跨国输电能力不足四个方面的挑战。加快构建东北亚、东南亚能源互联网,将有效保障区域内各国电力供应,加快清洁转型,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构建东北亚能源互联网,总体思路是加快区内清洁能源开发,构建环渤海/北黄海、环日本海、环阿穆尔河/黑龙江流域,横向联接蒙古国南部至中国华北的‘三环一横’跨国联网通道,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多能互补’的格局;构建东南亚能源互联网,总体思路是加强各国电网互联以及与周边国家联网,统筹利用区内、区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形成区内紧密互联,跨区丰枯互济、多能互补的能源发展新格局。”

  本次论坛上,与会代表们围绕“清洁发展与能源互联”、“能源创新与开放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分享了构建东北亚、东南亚能源互联网的研究与思考,展望全球能源互联网美好未来。

  日本著名经济评论家、日本太阳经济会理事长山崎养世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日本堪称世界最大规模的研究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解决全球性问题带来了中国方案,中日双方充分发挥各自所长,在构建东北亚、东南亚能源互联网方面大有可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说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和平的双赢经贸关系的最大基础。同时,它也会对人类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因为没有电,人类的文明就无法进步,人们无法参与到全球化互联网的世界当中来。解决能源问题不仅可以解决自然环境问题,还能促进各个国家文化的恢复与重建。因此,‘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也会促进文化的进步。”

  论坛还发布了《东北亚能源互联网规划研究报告》和《东南亚能源互联网规划研究报告》,为东北亚、东南亚地区清洁能源开发与电网互联提供了综合解决方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