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经济发展与中美关系论坛”在哈佛举办

2018-10-16 16:31: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欣蕊

  10月15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前院长、“软实力”提出者约瑟夫·奈在哈佛大学出席“中国经济发展与中美关系论坛”并发言。钱珊铭 摄

  10月15日,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哈佛大学出席“中国经济发展与中美关系论坛”并发言。钱珊铭 摄

  10月15日,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在哈佛大学出席“中国经济发展与中美关系论坛”并发言。钱珊铭 摄

  10月15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欧威廉在哈佛大学出席“中国经济发展与中美关系论坛”并发言。钱珊铭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当地时间15日,由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和中国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合办的“中国经济发展与中美关系论坛”在哈佛大学举行,吸引了中美双方学界和媒体代表及哈佛学子等近百人参加。

  本次论坛上,肯尼迪政府学院前院长约瑟夫·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哈佛大学教授欧威廉等中美学界代表围绕中美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座无虚席。

  作为“软实力”的提出者,约瑟夫·奈在论坛演讲中表示,目前美中竞争似乎一触即发,但是为了世界稳定和维持对各方有利的国际秩序,两国仍需加强合作。美中不应互为威胁,而要善用软实力,避免误读,并在未来积极探索如何互相竞争并互相依托。“在很多情况下,软实力对美中两国都具有积极意义。如果美中两国希望减少对彼此的误读,就应充分发挥软实力的作用,提升自己对对方的吸引力,这是一种双赢的局面。事实上,这也符合美中两国各自的长期发展利益。未来,美中两国应在涉及气候变化、网络安全、流行病防治等重要议题上加强合作。我有些担心,两国间现在经历的摩擦正在让我们失去欣赏和尊重彼此软实力的能力,进而损害我们未来长期合作的可能性。我认为,除非美中两国携手合作,否则我们不可能拥有一个让任何一方可以从中受益的国际秩序。”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认为,中美两国完全可以实现合作共赢,造福两国和全世界人民,前提是消除中美关系的认知误区。他说,中国一直推崇双赢而非零和,希望美国也早日放弃零和博弈的思想,使中美两国尽早摆脱阴影,走上合作共赢的道路。“当前,美国有一部分人企图把中美关系拉入冷战,这是十分错误的,既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也不符合中国的利益,更不符合全世界的利益。事实上,美中作为当前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拥有非常好的机遇能够促进共同繁荣。可以说,两国的命运是密切相连的。”

  张维为指出,中国通过自己数十年的不懈奋斗获得了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在此基础上,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动和平与发展,包括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主张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共同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的改革发展之路证明了中国一贯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政策,而基于西方历史语境和思维逻辑产生的“修昔底德陷阱”显然并不适用于中国。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参与制作并主持的大型纪录片《中国面临的挑战》曾获中国新闻奖、美国艾美奖等多项国内外纪录片大奖。作为长期关注上海发展建设的中国问题专家,库恩认为外界对中国有很多误解,他希望通过纪录片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欧威廉则指出,美中双方应以历史的眼光重审两国关系,把合作带来的效益置于对立产生的分歧之前。在当今这个高度全球化、重视环保和创新的后工业经济时代,美国和中国的合作双赢关系对于全球经济而言尤为重要。“美中两国已经合作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的多项创举。如果意识到了这一点,双方就能拿出决心和力量来克服当前面临的困难。我无意弱化美中两国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确实应该站得高一些,或者说退后一步,审视一下两国通过合作曾经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能够取得的成就,相信这将有助于两国更好地规划未来的发展路线。希望两国能够继往开来,将双边关系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高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