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人艺重阳节举行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追思会

2018-10-17 19:12: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电影《变脸》国际版海报

电影《洗澡》剧照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林维):就在一个多月以前,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因病逝世,享年88岁,各界表示哀悼。10月17日正值重阳佳节,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举行朱旭追思会,邀请朱旭亲友回忆这位老人生前的故事。朱旭家人、人艺剧院院长任鸣,以及吕中、濮存昕、钟艺兵、何冰、冯远征、李滨、李小萌、王雷等演员出席。

  对于观众们来说,朱旭在话剧舞台上及荧幕上的精彩演绎足以让大家对他产生浓厚的喜爱;而在其亲友眼中,朱旭是一个既平凡又伟大的人。说其伟大,是因为朱旭好学敬业、才华卓越;说其平凡,是因为朱旭热爱生活、淡泊名利。

人艺话剧《哗变》剧照

  戏比天大 戏剧天才

  人艺演员濮存晰说,自己的父亲——人艺第一代演员、著名戏剧导演苏民曾评价朱旭:“这老爷子松快,演戏怎么就那么松驰?”朱旭为什么松呢?濮存晰说,因为朱旭勤奋、缘份、本份。

濮存昕在追思会上发言 摄影 李春光

  1952年6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立,22岁的朱旭成为北京人艺的演员,这一身份伴随他六十余载。在人艺,朱旭塑造了《女店员》中的卫默香,《悭吝人》中的雅克,《三块钱国币》中的杨长雄,《蔡文姬》中的左贤王,《骆驼祥子》中的二强子,《咸亨酒店》中的阿Q,《推销员之死》中的查利,《红白喜事》中的三叔,《哗变》中的魁格,《甲子园》中的姚半仙等近50个经典角色。

吕中在追思会上发言 摄影 李春光

  在人艺演员吕中看来,朱旭的戏好靠的是日积月累的琢磨,琢磨人性,琢磨演技。从理论学习、案头工作到体验生活、演戏磨戏,朱旭一样不落,真正做到了人艺的院训:“认认真真的演戏,清清白白的做人”。

  人艺演员李源对于朱旭的刻苦毫不吝言,而且,李源补充道:朱旭是戏剧界的天才。李源说,一次话剧《蔡文姬》正式演出时,主演之一因故缺席,同剧演员朱旭临时顶替演出,“多难的角色啊,一句词都没落”,“人家就把别人的词都记住了,就是这么一个戏篓子,这就是天才,心中有戏。”

  人艺编剧何冀平与朱旭合作过《甲子园》这部戏剧作品,其中朱旭扮演的姚半仙有一句口头禅“幼稚”,被朱旭诠释成了不可逾越的经典。何冀平说,那是因为朱旭的创作能让人回味。朱旭在琢磨角色时曾这样跟她说:“这个台词是讽刺那些不懂装懂的人,但这两个字没有恶意,充满智慧,包含了很复杂、很丰富的情感。”何冀平说,这就能看出一个演员的功力和分寸。 

  性格坚毅 人淡如菊

  1984年,已经54岁的朱旭初涉影坛,先后参演了电影《红衣少女》《小巷名流》《鼓书艺人》《变脸》《洗澡》《刮痧》及电视剧《末代皇帝》《大地之子》《似水年华》《日落紫禁城》等重要作品。

何冰在追思会上发言 摄影 李春光

  朱旭的成功,与他坚定的意志力分不开。人艺演员何冰回忆起与朱旭合演《洗澡》时,恰好赶上朱旭因身体原因打算戒烟,从他下决心的那一刻起,他就能做到坚持贯彻。“朱旭老师在门口掏出这盒翡翠看了一眼,就把它扔在垃圾桶里。剧组备了一瓶二锅头,怕他抓挠,但他就像没抽过烟一样,他内心是这么强悍的一个人!”  

  凭借在电影《变脸》和《刮痧》中的精湛表演,朱旭先后斩获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和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等重要奖项。但在朱旭看来,荣誉等身只是其演艺道路上的装饰之物,有则添彩,缺也无妨。他真正热爱的是生活中那些“琐事”:例如小酌怡情,例如下围棋、拉京胡、扎风筝、习书画、画彩蛋,他都广泛涉猎、得心应手。

  在追思会上,人艺演员李滨回忆起四十多年前大家一起清明郊游,在樱桃沟放朱旭亲手做的立体风筝;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回忆起,夏夜在四合院里伴着朱老的京胡声唱戏;导演周寰回忆起在穷乡僻壤拍戏时,朱旭最爱喝老乡家的原浆、小烧……在亲友们的回忆中,朱旭的形象更加立体起来,他就是一个幽默通透、热爱生活的人,也是大家最信赖、喜爱的良师益友。

朱旭的孙女朱维婕在追思会上发言 摄影 李春光

  追思会的举办地正是曾排演无数经典的人艺剧院一层的排练厅。朱旭的孙女朱维婕在追思会上表示,朱旭生前常说,北京人艺成就了演员朱旭,“正是因为这间挂着‘戏比天大’的排练厅,让他回首一生时,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后悔,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我相信今天爷爷在天上一定会特别开心,因为此时在这里他热爱并奋斗一生的地方,他划上了自己艺术人生最完美的句号。”

全体为朱旭同志默哀 摄影 李春光

朱旭同志追思会现场 摄影 李春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